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可移式通用灯具

2011年12月27日 17:06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可移式通用灯具

  出场专家: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陈超中

  产品简介

  可移式灯具是指灯具正常使用时,连接电源后能从一处移到另一处的灯具。安装在墙上,带有不可拆卸的软缆或软线加插头连接的电源的灯具、可能用蝶形螺钉、钢夹、挂钩方式将灯具固定到支撑物上,徒手可以很方便地从支撑物上取下的灯具,均被认为可移式灯具。

  关键指标

  1.内外部接线截面积。内部导线标称截面积应≥0.5mm2。外部导线标称截面积应≥0.75mm2。质量小于1kg,额定电流不超过2.5A,软缆长度不大于2m的可移式灯具,外部导线的标称截面积应≥0.5mm2。

  2.耐久性。在模拟工作中周期性的发热和冷却条件下,灯具不能变得不安全或过早的损坏。耐久性试验后灯具任何部分不得变成不能工作。

  3.安全件绝缘材料的耐热、耐火。固定载流部件或安全特低电压部件在其位的绝缘材料制的部件,经最低125℃、20N、1h球压试验后,压痕直径应≤2mm。防触电用的绝缘材料制的外部部件,经最低75℃、20N、1h球压试验后,压痕直径应≤2mm。

  4.防触电保护。灯具按正常使用安装和接线后以及为更换光源或可替换的启动器而必须打开灯具时,带电部件应不易触及。基本绝缘部件不能用在没有防意外接触措施的灯具外表面。可移式灯具上可以徒手移动的部件位于最不利的位置后,带电部件仍应不易触及。

  5.平稳性。灯具在与水平面成6°夹角的平板上应不倾倒。弹簧夹紧安装的灯具,在历时1min、20N的拉力下,弹簧夹子不应在玻璃上开始移动。弹簧夹紧安装的灯具在金属棒上试验时,在其本身重量的作用下灯具不能转动,而且当在电缆上施加20N时灯具不应从金属棒上落下。

  选购提示

  1.进正规商店,买正规商品,要正规发票,不买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选购有“三包”承诺的产品,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灯具。

  2.广告宣传仅供参考,查阅检验报告很重要,尤其应查阅检验报告中防触电保护、耐久性试验、耐燃烧等项目是否合格。

  3.选购时应三看。一看产品标示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示往往比较规范,至少应标示如下内容:商标和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核查一下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和安全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电参数是否标示正确。二看灯具电源线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三看灯具带电体是否外露,光源装入灯座后,手指应不能触及带电的金属灯头。

  4.为儿童选择台灯时,应尽量避免购买光源发热量高的金属外壳台灯,如白炽灯或卤钨灯的金属外壳台灯。同时,购买时还应注意灯具的平稳性,可将灯具倾斜6°左右看其是否翻倒来判断灯具是否足够平稳。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