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白酒

2011年12月27日 17:0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白酒

  出场专家:国家酒类及饮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冯永渝

  产品简介

  白酒是我国传统的饮料酒,工艺独特,历史悠久、享誉中外。从古至今,白酒在消费者心目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社交、喜庆等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特殊饮品。

  白酒是指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饮料酒。

  关键指标

  1.酒精度:又叫酒度,是白酒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企业在标签上应向消费者加以明示。标准规定酒精度允许公差为±1.0%vol。

  2.总酸:总酸是白酒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白酒中所有挥发和非挥发性酸的总和,具有香气,是呈味物质,在白酒中起到调味作用,其含量及比例适当,饮后就会感到清爽利口,醇滑绵甜。若总酸量少,酒味寡淡、后味短,而总酸量过大,则酸味重、刺鼻。

  3.总酯:总酯是白酒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白酒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其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及香型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淡泊。

  4.固形物:是指白酒在100~105℃水浴条件下将乙醇、水分等挥发性物质蒸干后的残留物。固形物的含量多少,是蒸馏酒的特征性检测指标,所以在国家标准中做了上限要求。

  5.甲醇:是白酒卫生指标,国家标准规定:每100毫升白酒中甲醇含量应低于0.04毫克。甲醇含量超标会对人的视力和神经系统造成伤害。

  6.铅、锰:是白酒卫生指标,国家标准规定:每1000毫升白酒中铅含量和锰含量应分别低于1毫克和2毫克。

  7.各种类型白酒的香气或特征指标:如:乙酸乙酯是浓香型白酒的主要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同时也是判定浓香型白酒等级的关键指标。

  8.标签标志:国家强制性标准GB10344-2005《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明确规定,饮料酒必须标注酒名、配料表、酒精度、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和地址、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与质量等级等。

  选购指南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饮用白酒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消费者在选购白酒产品时,应首先选择大中型企业生产的国家名优产品。名优白酒质量上乘,感官品质、理化指标俱佳,低度化的产品也能保持其固有的独特风格。具体选择时要注意:

  1.看外包装箱。优质酒用的外包装箱整齐,坚硬,箱内有防震、防撞的间隔材料,箱体图案印制精美,字迹清楚。

  2.看包装盒。真正的名优酒纸盒,纸质白细、坚硬、造型美观、印刷精致、颜色协调。

  3.看酒瓶。优质酒瓶,表面光洁度好,玻璃质地均匀,瓶盖多为铝质扭断式防盗盖或塑盖塑胶套,印有厂名或酒名的酒标带有封盖的作用,一经开盖就会断裂,防止有人利用原包装假冒。

  4.看标签。根据食品标签标准要求,生产者应当在白酒标签上标注:酒名、生产者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号与质量等级、配料表、酒精度、净含量、香型、生产日期、规格、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5.看内在质量。正常白酒应是无色、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若是无色透明玻璃包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看是否有杂质。

  (二)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无生产许可标志的白酒产品。

  (三)科学饮用白酒,有益身体健康。由于白酒中含有乙醇,少量饮用后能刺激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血液循环,使人精神振奋,并能产生热量可以御寒。饮用白酒过量将刺激    胃黏膜,不利消化,轻者过度兴奋,皮肤充血,意识模糊,人的控制能力降低;重者知觉丧失、昏睡等。因此,为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建议不要过量饮用白酒或酗酒。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