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棉胎

2011年12月27日 17:1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棉胎

  出场专家:江西省纤维检验局棉花检验科 宋小红

  产品简介

  棉胎是指采用棉花纤维经过开松、铺线、定型、包裹等工艺做成的纤维制品,是生活中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产品之一。

  纯棉胎采用先进科技的机械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式手工制作。确保整个纯棉棉胎平整而均匀,膨松且有弹性,经久耐用而不变形。保暖性能高,通过阳光短时间照射,棉絮就会吸收大量热量,夜晚盖上后蓄热能源缓慢释放,感觉非常舒适,很快就会进入深度睡眠。

  关键指标

  为了避免在日常选购中挑选到使用黑心棉做成的棉胎,需要注意以下指标:

  1.原料。

  棉胎不得使用以下原料:包括医用纤维性废弃制品、使用过的殡葬用纤维制品、来自传染病疫区无法证明未被污染的纤维制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旧纤维制品、废旧纤维制品或其再加工纤维、未洗净的动物纤维、发霉变质的絮用纤维及其他有毒有害的物质。

  因为使用上述国家标准中禁用和限用原料生产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会造成危害,因此将这类原料俗称“黑心棉”。

  2.卫生指标。

  上述旧衣服、用过的棉胎等生活垃圾加工出来的“再生棉絮”的废旧的纤维或纺织厂、制衣厂在生产过程中用剩的下脚料,用这种原料做成的产品未经消毒会成为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菌及臭虫、蟑螂等可能传播疾病与危害健康的节足动物的温床,甚至还有异味,使用过程中对人们的皮肤和黏膜产生不良刺激和过敏反应,皮肤会出现红色斑点、瘙痒等症状,甚至会导致呼吸道、皮肤等多种疾病。

  选购指南

  广大市民可用以下方法辨别棉胎的优劣。

  一是看检测报告。在购买时要求商家提供由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检验出具的检测报告,这种方法最可信。

  二是手感目测法。优质的棉花色泽洁白,手感良好,轻轻拉开来的时候有一定弹性和长度,而“黑心棉”看上去有杂质、异味、粉尘、短纤维飞扬,手感粗糙。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