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袜子

2011年12月27日 17:2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袜子

  出场专家:四川省纤维检验局 魏学锋 陈自强

  产品简介

  袜子可分为棉袜、化纤袜和交织、混纺袜。棉袜又分为薄棉袜和厚棉袜。化纤袜包括锦纶丝袜、弹力锦纶丝袜、高弹锦纶丝袜、全氨纶包芯纱(俗称天鹅绒袜)等。交织、混纺袜包括锦纶长丝/氨纶包芯纱交织袜、高弹锦纶丝/氨纶包芯纱交织袜、棉/弹力锦纶(涤纶)丝交织袜、棉/氨纶包芯纱交织袜等。此外,袜子还可分为有根袜(平脚袜),无跟袜(短筒、中筒、长筒袜)和连裤袜。

  关键指标

  1.安全指标。袜子的安全指标包括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包括耐水、耐汗、耐摩擦、耐唾液、耐洗)、异味、可分解芳香胺染料5项。安全指标不合格可能对人的皮肤乃至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如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在长期与人体接触过程中,在特定条件下可分解产生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2.纤维含量。袜子采用原料的纤维成分名称及其含量。不同的纤维成分对袜子的吸湿、透气、排汗等性能影响较大,穿着的舒适程度也不同,价格也有明显的差异。

  3.直向、横向延伸值。表征袜子直向、横向弹性的好坏,影响袜子的穿着效果。

  4.外观质量。从袜子的规格尺寸、表面疵点、缝制要求3个方面反映其质量水平。一般地讲规格尺寸公差越小、表面疵点越少、缝制水平越高,质量越好。

  选购提示

  一选正规品牌。建议消费者首先选择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品牌。

  二查检验报告。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要求商家提供完整有效的检验报告,检验报告中应有相应的指标,且结论为合格。

  三看使用说明。消费者应了解使用说明;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和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使用和贮藏条件的注意事项、产品使用期限、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以及产品的安全类别。婴幼儿袜类应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四闻是否有异味。袜子不能有霉味、汽油味、煤油味、鱼腥味等味道。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