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蜂蜜

2011年12月27日 17:33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蜂蜜

  出场专家:国家农副加工食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卢业举

  产品简介

  蜂蜜是蜜蜂采集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经过充分酿造,而贮存在巢脾内的香甜物质。蜂蜜的定义包括三方面规定:第一方面蜂蜜的来源是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蜂蜜也包括甘露蜜,但不包括喂糖而产生的糖蜜;第二方面蜂蜜的成熟过程,是蜜蜂经过充分酿造而贮存在巢脾内的,蜜蜂刚刚采来的花蜜不是蜂蜜,未成熟也不是蜂蜜,人工浓缩的花蜜更不是蜂蜜;第三方面是讲蜂蜜成品,是一种香甜物质。

  关键指标

  1.果糖和葡萄糖及蔗糖。它是反映蜂蜜成熟度的重要指标,无论蜜蜂采集的花蜜、蜜露或甘露,蜜蜂并不是简单地直接利用,而是有一个加工酿造过程,经过它们反复酿造,才能变为成熟的蜂蜜。蜜蜂通过添加体内分泌的转化酶,将原有的蔗糖和淀粉等多种糖类物质,分别转化为还原糖——葡萄糖和果糖,使还原糖达到65%~80%,而蔗糖含量降至5%以下。

  2.羟甲基糠醛。羟甲基糠醛是反映蜂蜜新鲜度的指标之一,反映蜂蜜的纯正度,是区别蜂蜜是否掺假的重要指标。造成羟甲基糠醛超标原因是: 一是生产蜂蜜产品的蜜源质量低劣;二是水分超标;三是蜂蜜本身呈酸性,如果经加热和长期贮藏,蜂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会脱去氢生成羟甲基糠醛;四是贮存和加工过程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产生的羟甲基糠醛就越多。

  3.淀粉酶活性。淀粉酶是蜂蜜产品中所具有的一种酶,淀粉酶活性是判定蜂蜜中酶类物质含量高低的指标,既是蜂蜜的特征性指标,也是反映蜂蜜成熟度的指标。造成淀粉酶活性下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个别企业不具备真空浓缩设备,只用铁锅直接加热浓缩,其加热温度难以控制,在浓缩过程中易造成淀粉酶活性下降;二是产品的储存条件和储存时间也会对它产生影响,一般温度越高,时间越长,淀粉酶活性越低;三是用不含淀粉酶活性的淀粉糖浆类物质来调制假蜂蜜掺杂使假等原因造成的。

  4.水分。一般蜂蜜的含水量为16%~20%,如含水量增大,含糖量相对降低,而导致蜂蜜易发酵变质,严重影响蜂蜜的贮存和销售。

  选购提示

  1.看颜色。纯正蜂蜜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一般呈深黄色。购买应选择那种气味芬芳、色正、质纯、呈半流动状态的蜂蜜。一般来说,深色蜂蜜所含的矿物质比浅色蜂蜜丰富。

  2.看黏稠度。新鲜的非结晶态的蜂蜜可用筷子挑起,常温下浓度较高的蜂蜜挑起时蜜液可拉成很细的蜜丝,且不易拉断,蜜丝最终拉断后丝头回弹有力,断丝时回缩呈珠状;如蜂蜜含水量高,断丝时无缩珠状或无拉丝出现,挑起时一块一块呈滴状下落。

  3.看结晶。真蜂蜜里面的葡萄糖,12℃~14℃时会结晶,也正是葡萄糖成分较多的证明;假蜂蜜里面的糖分也可能结晶,但因为不是葡萄糖,晶体与真蜂蜜有区别。真蜂蜜的结晶手捻即化,含之即化;假蜂蜜的结晶块,手捻时磨手,有沙砾感,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4.看杂质。蜂蜜中如有杂质存在,会对蜂蜜的品质起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可把蜂蜜倒在透明的容器里,对着阳光看,如为玻璃瓶瓶装蜜,可直接观看,就可发现杂质存在的情况,应挑选清净无杂质的蜂蜜。

  5.选购瓶装蜜。消费者最好到正规的商店购买经过检验合格的蜂蜜。购买时要注意标签上有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代号等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