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PP-R管

2011年12月27日 17: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PP-R管

  出场专家:国家化学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赵新建

  产品简介

  PP-R管又叫三型聚丙烯管,其采用无规共聚聚丙烯经挤出成为管材,注塑成为管件,是欧洲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应用的新型塑料管道产品。PP-R是80年代末,采用气相共聚工艺使5%左右PE在PP的分子链中随机地均匀聚合(无规共聚)而成为新一代管道材料,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能和长期蠕变性能。

  关键指标

  1.平均外径、壁厚。对不同规格的管材,国家标准中有相应的指标规定。市场上发现平均外径项目偏大和壁厚偏薄或偏厚时有发生。对平均外径偏大、壁厚偏厚超出产品标准要求而言,虽然对产品的使用质量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可能会使管道安装熔接配合有一定困难,以及过厚还会使管道的水通量减小,影响使用效果。而对壁厚偏薄而言,就不能光归结为生产工艺、模具问题,可能涉嫌偷工减料。

  2.静液压试验项目。该项目在国家中,是最能直接体现管材质量好坏的指标,体现管现的耐水压和耐温性能。分为静液压试验(20℃×1h)、静液压试验(95℃×22h)、静液压试验(95℃×165h)、静液压试验(95℃×1000h)。存在上述指标不合格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生产工艺技术及生产设备出现问题,二是采用非PP-R原料,如PP-H和PP-B原料或改性PP料生产,必然导致上述项目不合格。

  3.不透光性项目。现国标中明确规定该项目应不透光,但市场上白色管材占有率近50%。白色管道透光,易滋生细菌造成水质污染。

  4.卫生性能。国标中规定应符合《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GB/T 17219-1998标准要求。卫生性能检测中发现不合格情况比较少见,生产企业对该项目还是比较重视。

  选购提示

  1.首先看外观,通过目测选择色泽基本均匀一致,内外壁光滑、平整,无气泡、凹陷、杂质等影响表面性能缺陷的给水管。

  2.再看产品上标志是否齐全,管材上应有生产厂名或商标,生产日期,产品名称(PP-R),规格尺寸(S或en),执行标准号等,管件上应有产品名称(PP-R)、公称外径、管系列S等,字迹要清晰,并检查标志是否与实际相符。

  3.查看企业合格证和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近年内的)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消费者应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口碑佳的大品牌和大中型企业的产品。

  4.应当买同一品牌的管材与管件,因不同品牌的产品原料可能不一样,对管材管件熔接会产生不利因素,长期使用中会引起熔接处渗漏。

  5.好的PP-R管材强度高但并不是砸不破,因此不能通过是否能够摔破来判断PP-R管材的质量。由于PP-B管材的抗冲击性要优于真正的PP-R管材,因此PP-R管材较容易砸碎,砸不碎的往往是PP-B管。

  6.不购买白色PP-R管材,因为白色管透光,在有光照处易使管内的水质滋生细菌造成水质污染。若购买了白色管材必须是暗装或包裹遮光防止发生水质污染。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