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晒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03月03日 09:5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两周年工作情况,发布2020年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年度报告(2020)、《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20)》等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介绍了法庭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知识产权法庭聚焦“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裁判标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司法保障”,深化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自2019年1月1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知识产权法庭不断完善审理机制,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两年共受理案件5121件,审结4220件,结案率82%。

  两年来,知识产权法庭完善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基础,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专家辅助、技术鉴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及全国共享机制,已入库450余名技术调查官,覆盖30多个技术领域,有效缓解技术事实查明难问题。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从体制上解决了过去由32家地方高级法院二审容易出现的裁判标准不统一问题。通过严格依法审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的业务交流研讨和人才培养合作等,行政与司法标准逐渐统一。

  疫情期间,知识产权法庭应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在线审理案件,开展1000余次线上庭审,保障防疫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成立以来,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案件涉及前沿科技、日常衣食住行,还涉及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2020年,案件庭审视频平均观看量1.9万次,观看量超过10万次的案件有47件;法庭中文网站访问量1248万次、英文网站访问量760万次,法庭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达2.6万人。

  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哥伦比亚科技法律评论》评价:“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是中国努力系统化统一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及司法指导的里程碑。”

  今后,知识产权法庭将持续加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