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误买联通定制机 调解未果取证难

2013年01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宁德的李先生很烦恼。他购买了一款手机,由于未被明确告知是联通定制机,只能使用联通3G或移动2G网络,而他用的是移动3G卡。误买回家后,他想退货,商家却不允许。

  3月1日下午,李先生到宁德国美新加坡店选购手机时,看中了一款白色的三星I9300手机。试机时,手机屏幕上出现了联通沃3软件。李先生说,店员告诉他,这是联通定制软件,移动卡也可以用。他便没多想就买了。付款后,他看了看发票,发现上面也未备注是联通定制机。回家装上卡后,手机屏幕一直显示“建议使用联通网络”,而他的移动3G卡用不了。经询问商家,他才得知,这是一部联通定制版的手机,只能使用联通3G/移动2G网络。3日下午,李先生再次来到宁德国美新加坡店,以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是联通定制机为由要求退货。但店员表示,购买时,已告知李先生这款手机有联通定制软件。并且,该手机的展柜纸板上,已提示这是一款联通定制机。但李先生说,他当时未看到纸板,而且这款手机有多个版本,不全是联通定制机。更重要的是,发票上对此并未注明。李先生无奈之下,拨打12315投诉。工商人员多次进行调解,但商家却坚持他们已履行了告知义务,而且手机不比别的商品,不是质量问题,是不能退换的。

  李先生很纳闷:手机也是商品,怎么就不能退换?联通定制软件跟联通定制机是两个概念,普通消费者怎么能区分?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消费者有权获知商品的真实信息。因此,一定要主动询问清楚相关细节。在这起纠纷中,商家到底有没有明确告知,事后难以取证。因此,在购买贵重商品时,一定要注意取证,不然索赔时会非常麻烦。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