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嫌买东西少保安打顾客?开包检查时发生冲突

2013年05月09日 10:43   来源:中国质量网   

  5月5日,尹大娘一家4口在辽阳西路的卜蜂莲花超市买了4块多钱的商品,出门时却被超市保安拦下,要求配合检查,检查完了双方却拉扯在一起。大娘气不过,感觉被冤枉,在派出所差点晕过去,被紧急送医治疗。家属直斥超市打人,对此,超市喊冤:监控显示是老人打保安,保安根本没还手。

  购物后被保安拦下检查

  5月5日下午2点多,80岁的尹大娘和老伴、女儿、外孙在辽阳西路的卜蜂莲花超市购物,一共花4块多钱买了两份蔬菜。结账后,4人正要走出超市,这时被门口站着的保安拦下了。“穿着白衬衫的一个人,要核对我们的小票。”尹大娘的女儿孟女士告诉记者。出于礼貌,孟女士主动递上了购物袋。里面一共两样商品,还有一张小票。核对完后,保安并没有让他们离开。

  按理说,核实无误,事情也就完了,但是这次不同。“保安不说什么,盯着我手上的皮包看,就是这个包。”孟女士边说边将手腕上套着的一个深色皮包给记者看,“进超市的时候我就拎着这个包,里面塞的都是自家的东西。保安看我们进去花4块钱买了这么点东西,皮包却是鼓鼓的,就怀疑我们,哪能这样?”

  为了洗脱嫌疑,在超市门口,孟女士拉开了皮包拉链,把里面的东西翻了出来让保安检查。“吃剩的麦当劳,用袋子包着,还有孩子画画用的十多根彩笔,再就是半瓶饮料。饮料是之前买的特惠装,一共两瓶,出门带了一瓶,还有一瓶没动,在家里放着呢。我跟保安说,‘不信你跟我回家看’。”孟女士介绍说。

  双方发生拉扯,老人进医院

  超市门口人来人往,偏偏自己被要求检查,孟女士和尹大娘感觉被冤枉,却无处说理。经过一番检查,保安也没有给出说法,孟女士气不过,双方发生了拉扯,尹大娘情绪激动,差点晕过去。见事态严重,有人报了警,双方去了派出所。在派出所,尹大娘坚持不住,被120送到了青医附院东院。

  在医院急诊室,记者见到尹大娘正躺在担架车上输液,盖着被子,露在外面的手脚不住地颤抖。提起今天下午在超市的经历,老人眼泪夺眶而出,呜咽着哭出声,浑身也抖了起来。“不管怎么说,超市怎么能动手打80岁的老人呢?老人没有心脏病史,头上和胳膊上却有伤。”老人的儿子孟先生听到消息后,从别处赶来,守在旁边,握着老人的手,气愤地跟记者说:“超市一定要给我个说法。”

  超市:保安可以被打,但绝不能还手

  超市到底有没有打人?5月5日下午,卜蜂莲花的值班侯经理明确告诉记者,超市没有打人。“派出所已经调了监控,保安很规范,被老人追打时没有任何还手。”侯经理跟记者介绍了事发过程。“超市门口有保安给顾客的小票盖‘谢谢惠顾’的章。监控上显示,4人走到门口时,她女儿主动要求盖章。盖章时候,保安一看小票,上面买的东西很少,但顾客拎的东西却很多,就要求对方配合检查一下。”

  “老人的女儿很配合,自己将包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几件商品都非超市的产品,除了一瓶饮料,正好是超市里在售,该保安叫来库管,查看其批号与超市在售的是否相同。经核对,非超市在售批次。“检查没有问题,保安感谢顾客配合,这样就行了。但是在女儿将东西装回袋子的时候,两位老人不高兴了,上来抓保安,说他侵犯人权。保安往通道躲,两人就往前追。过程中,保安没有还手,甚至没有甩开胳膊。纠缠了一会,老人可能累了,坐在个马扎上堵在门口,由于影响到了正常营业,超市打了110。超市真没打人。”

  “超市对保安要求很严格,可以被打,但是绝不能还手,更不能主动打人。这件事,超市会配合派出所积极处理。”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