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尚在保质期内 椰树牌椰汁发生变质

2013年05月10日 10:49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金先生反映,4月5日,他在欧尚中原店购买了4瓶椰树牌椰汁,当晚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在打开其中一瓶饮用后,感觉味道有点怪,在金先生确认椰汁变质后,金先生的妻子担心腹中的胎儿会因此受到影响。次日,金先生带着变质的椰汁到欧尚中原店索赔。最终,欧尚做出退一赔十的处理,并赠送了价值100元的商品及一箱冰红茶作为补偿。

  读者投诉

  尚在保质期内椰汁却变质

  4月5日下午,金先生在欧尚中原店内购买了4瓶1升装的椰树牌椰汁,每瓶售价为9.4元。“那天晚上,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先开一瓶,喝了一两口,她觉得味道不对劲。”金先生告诉记者,随即他也尝了一口,发现味道确实不对,像是变质了。

  “听说椰汁变质,我老婆立刻紧张起来,情绪很不稳定,担心肚子里宝宝会受影响。”金先生无奈地表示。“我随后查看了生产日期是今年2月份的,保质期9个月,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变质?”带着疑问的金先生次日来到了欧尚中原店讨要说法。

  “当时,超市的一位经理也承认了椰汁确实变质,但表示专门负责饮料方面的经理在休假,过几天再做回复。”然而时隔多日,金先生迟迟没能等来对方的相关回复。“关键是妻子情绪很不好,也担心会对身体方面有影响,希望欧尚方面能够尽早做出回应。”对于欧尚超市拖沓处理此事,金先生很是气愤。

  商家回应

  已做出退一赔十赔偿

  了解到该情况后,记者曾联系过欧尚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周小姐,对方在得知该情况后,让记者向欧尚超市公关总监韩女士反映问题。截至发稿前,记者都未能联系上韩女士,但从金先生方面了解到,欧尚中原店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赔偿处理。“变质椰汁做了退一赔十处理,并赠送了价值100元的商品及一箱冰红茶作为补偿。”金先生告诉记者。

  律师说法

  商家赔偿方案较人性化

  上海海朋律师事务所徐亦律师认为,消费者如果买到了保质期内变质的食品,从生产者的角度来说,具有无可推卸的法律责任;然而,对于经营者来说,因为很难判定其是否是在明知饮料变质的情况下继续销售的行为,所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很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为此,商家有可能是不知道商品已变质的情况,最终能为消费者做出退一赔十的处理,应该说是比较人性化的。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