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买回金戒第二天就去换款 商家要收手工费

2013年05月24日 11: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醒:金饰一旦离柜,退换都需要重新鉴定商场所有黄金品牌都收取手工费

  前一天买了枚黄金戒指,第二天去换款式,商家要求支付手工费,这在王女士看来是不合理的。为了省下这笔手工费,王女士最终选择不更换金戒的款式。

  眼下,购买金饰的热潮还未散去,但是,由于金饰维修、退换货所产生的手工费、折旧费,成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手工费是什么?商家为什么要收手工费?

  金戒换款 多出一笔“手工费”

  5月17日,王女士的先生在中国黄金运河店购买了一枚金戒,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戒指克重为3.58克,按照5月17日的金价计算,金戒价值1400元。

  先生把戒指带回家后,王女士对戒指的款式并不满意。第二天,王女士带着戒指前往专柜换款式。

  中国黄金运河店沈店长告诉她,换款式有两个要求,首先新换金戒的克重要高于原款,另外消费者还需支付一笔手工费。

  王女士对第一项要求还能接受,但商家要收手工费,这让王女士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中国黄金运河店所收的手工费,以原先购买款式的克重为准,按每克23元计算,王女士若想要更换一枚4克的金戒,差价和手工费合计100多元。王女士不愿意支付手工费,最后没更换金戒。

  换款式需鉴定 商场所有品牌都会收手工费

  王女士不愿意支付手工费的原因是,她认为自己在购买后第二天立刻到店更换,没有拖延很久,不应该产生手工费一说。

  该专柜沈店长则解释称,黄金饰品一旦离柜,再回专柜调换款式时,都必须经过品牌公司的鉴定。鉴定会造成黄金的损耗,鉴定本身也需要成本,因此专柜会收取23元/克的手工费。

  黄金饰品换款要收手工费,这是业内常见的现象吗?

  本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杭州大厦钟饰商场的主任黄伟,黄主任表示,为了防止戒指被调包,商场所有品牌专柜都规定,必须对消费者带回来退换的金饰进行鉴定检验,由于鉴定检验具有一定破坏性,因此,几乎所有品牌都要求收取手工费。

  但有两种情况下,商家会考虑免收手工费。黄主任说,如果消费者购买的金饰价格较低,或在售出后极短的时间里带回专柜换货,商家会与消费者协商,尽可能为消费者减免手工费。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