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经济人物 > 杨红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协同共治 合力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2017年08月01日 10: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日前,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主题的2017年第一期“消费维权对话”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宇、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朱剑桥、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三司副调研员彭小婷,以及企业代表国肽、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此外,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内蒙古等省(区、市)工商局的负责人,北京、上海、广西三省(区、市)消协组织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与记者、专家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话题。会上,中国消费者报社副社长李晓清宣布启动“为消费者心中的优质产品点赞”征集宣传活动。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洪灿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46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2017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将采取以下重要举措:一是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商品质量监管执法。二是集中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线上线下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是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治理力度。四是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实行打假和扶优相结合。五是加强网络交易商品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六是发挥信用约束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七是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出台。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宇认为,全国消协组织2017年第一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网络购物中涉及假冒伪劣问题的投诉占比高出平均水平近四成。根据消费维权新形势,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消费维权年主题,目的就是要不断推动重点消费环境的改善,促进提升消费品质,通过受理消费者投诉、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和服务体验式调查、约谈经营者等方式,督促相关问题的解决。一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理清责任划分、强化责任分工。二是希望经营者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三是希望消费者主动“点赞”优质产品、“拉黑”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自觉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三司副调研员彭小婷表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离不开抽检,我们今年重点是打造国家、省、市、县四级的抽检信息公布矩阵,进一步改善抽检信息查询的方便性、可及性。一是坚持进一步推动抽检信息公布工作体系化。二是持续为公众查询信息创造便利条件。努力实现抽检信息大家随时随地处处可查、好查。推动地方各级在官网建立抽检信息公布专栏和查询数据库,并设计醒目的图标和便捷的查询入口,便于消费者在官网查找。

  此外,杨洪灿和与会嘉宾形成共识,应积极与媒体合作,公众获取信息主要来自媒体,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主动与区域内的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微信公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建立合作机制,让媒体成为宣传抽检信息的主阵地。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