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六大重点任务

2019年06月24日 11:17   来源:中国质量网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印发《2019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明确2019年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六大重点任务、106项具体措施。

  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方面,《推进计划》提出将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具体措施包括:探索建立地理标志统一认定制度,优化地理标志登记注册和行政裁决程序;推动制定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国家标准;制定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品牌服务机构等。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推进计划》提出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并提出配合做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深入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9”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侵权假冒问题专项执法行动等具体措施。

  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推进计划》提出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导向,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健全专利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全面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推进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开展“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行动,完善商标审查质量管理等。

  在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推进计划》提出将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水平,加强海外风险防控,并提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专利审查结果认可和登记生效,研究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推动建设国家层面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等具体措施。

  《推进计划》还就做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宣传,利用多双边场合积极宣传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等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此前,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印发了《2019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国建设工作要点》,与《推进计划》共同对全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有力支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