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复工复产加快,但达产达标任务艰巨

2020年04月20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实际上,中国经济不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比如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下降6.8%。这样的数据极不寻常,表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

  会议强调,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开年一季度,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如何?面对疫情重创,应采取哪些措施重振工业经济?日前,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论坛在线上举行,围绕“应对疫情重创 振兴工业经济”这一主题,来自不同工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并基于问题,共谋良策。

  3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景气度有所回升

  对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以下判断: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但重要物资保持增长;流程型行业生产总体平稳,中下游行业供给出现积极变化;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工业经济景气度有所回升。”回顾今年一季度的工业运行表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鲁成军说。

  疫情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也应该看到,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向好,3月份以来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也在增多。

  3月份以来,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工业运行情况显著好于前两个月。“从3月份PMI指数来看,新订单处在近期高点,产业链正在全面恢复。物流行业已经恢复到可以支撑经济正常运行的水平。”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原材料工业和抗疫相关行业逆势拉升。无纺布、化学药品、原油等产品产量有所增长。其中,生物药品制造医药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呈正增长,营业收入增长2.2%,利润增长超过9%。

  “从工业企业看,能源、原材料工业多数是连续生产的;防控疫情急需的医药、医疗防护器材及食品工业,迅速恢复生产,开足马力,还新建了一批熔喷布、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生产线。这些都为3月份主要工业指标回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

  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以新产业、新产品等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比1-2月份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9%。工业机器人和发电机组产量分别增长12.9%和20.0%。

  2月6日,两台智能消杀机器人在武汉抗疫前线上岗。“别看个头小,本领却不小。每小时喷雾能力80升,渗透力极强,能快速消杀病菌。”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公司总经理陆文涛表示,我们集中科研力量研制的国内首台可自由回转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了超大规模的试验机会,目前相关订单已破亿元。

  针对疫情救治等医务特殊场景和利用5G云端技术,开发出多种新型服务机器人,让智能制造产业借势上扬。特重症智能远程医疗诊断机器人、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智能物流机器人、城市漫步测温机器人等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机器人领域融资超12起,预计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300亿元。

  新产业新业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迅速“补位”形成了发展新动能。

  市场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应持续开拓新产业、扩大有效需求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从2月13日不足三成,到3月初接近八成,再4月上旬部分行业超过95%……翻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复工复产日报,一条快速上扬的曲线,标示着机械工业企业复工率正快速提升。

  “尽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94%,中小企业复工率也上升到84%,但达产达标任务艰巨,还需要抓紧时间尽快恢复。”李毅中说,3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但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不小。

  “当前机械行业复工复产正在加快推进,但企业生产恢复正常水平,还需要一定的调整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指出,近期行业运行总体仍将处于逐步恢复阶段。加之前期停工停产已造成较大损失,预计一季度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将出现20%左右的下降,待到二季度市场需求出现反弹后,生产经营将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约经济的主要因素。“境外疫情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市场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整体上呈现减缓态势。我们的企业从复工复产到达产,最核心的矛盾是市场需求不足。”

  “老订单可复产兑现,但如果没有新订单,复产后做什么将成为更严峻的挑战。”在李毅中看来,下阶段回复和振兴工业经济,扩大内需显得更为迫切,要从鼓励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入手,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和市场信心。

  李寿生认为,开拓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创造新需求,是复工复产后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企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开拓新产品、新技术与新的市场需求。同时,在市场需求变化的情况下,要全力研发出一批超前、超高、实用的新技术。对于市场需求的开拓能力,将成为行业竞争能力的试金石。

  “从宏观层面来看,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新基建意义重大。”李毅中指出,应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新基建投资建设步伐。以5G网络为例,在4G的基础上要改建600万个基站,投资约1.5万亿元,去年约建成18万个基站,今年要大力加快进度。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具有巨大潜能,如网络化协同智能制造、??个性化规模定制、??信息化管理?等,都需要包括企业行业加大专业化??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支撑。

  专家表示,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国家和地方已经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与救助政策,涉及市场保障、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返岗等诸多方面。随着这些政策落实到位,预计下半年工业运行将恢复到正常秩序,增速将明显高于上半年。

  我国经济的基本面长期向好,产业链是完善的,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将创造更多市场需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专家建议,国家应出台鼓励举措,支持5G通信、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的场景应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阻碍,加速物联网在不同领域的落地。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