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专利申请量看企业创新力

2023年04月06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公布了2022年在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数量,或在申请榜单中的排名。

  欧洲专利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西门子提交了1735项专利申请,数量超过其他德国公司,在专利申请榜单中位居第六。照明企业昕诺飞在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的公司榜单中排名攀升至第22位,在总部位于欧洲的公司榜单中跻身前十之列。
  专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也是连接创新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022财年,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共申请2650项专利。同期,西门子有4650项发明,相当于每个工作日产生21项发明。西门子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曾说:“我认为西门子的工厂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的产品主要源于自身的发明成果。”
  企业获得专利申请需要充足的资金以及完善的制度保障。相关政策、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程度以及企业自身的研发支出直接影响发明专利数量与质量。
  对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而言,创新是立身之本、活力之源,也是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促进专利向经济效益转化的良性循环,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发展,对推动社会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如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所言,借助创新,企业可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促进环境和社会发展。
  企业专利申请量是国家整体专利申请量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专利数量是衡量国家是否处于技术前沿的一个重要指标。欧洲专利局发布的2022年专利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收到19041项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1%,在20个主要专利申请国家和地区中增幅最大。欧洲专利局新闻发言人路易斯·贝伦格尔·希门尼斯近日表示,过去5年,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长了一倍多。如今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占欧洲专利局总申请量的近10%。中国不仅在数字通信、计算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方面实力雄厚,而且在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等领域也越来越活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琳)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