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流量变“留量”关键是内功

2023年06月15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一些网红餐饮店传出裁员、业绩下滑甚至闭店的消息。

  近年来,伴随餐饮消费升级,不少企业善于把握新消费趋势带来的机遇,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转变经营思路,在赚取流量的同时,为消费市场增添了亮点。然而,也有个别企业沉迷于一时的网红效应,忽视了长期增长根基的打造。一心追逐业务价值增值,不切实际地盲目扩张,削弱了品牌价值,甚至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为赚快钱不择手段。

  新消费时代,网红企业要避免昙花一现,需要将流量变“留量”,形成可持续增长的能力是关键。

  首先,企业需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打造自身硬实力。网红企业发展壮大,通常会经历从快速扩张到稳定增长的阶段,进而实现从“网红”到“长红”的模式变革,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能否形成可持续增长、稳定发展的能力。有较强品牌构建能力的企业,往往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盲目赶“风口”不可取。只有沉下心来,从产品品质、供应链、运营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主营产品、提升品牌价值,真正打造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夯实运营根基,形成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力,才能抵御风险、经受风浪。

  其次,企业需适应消费新趋势,持续做强产品品类。网红企业的优势在于制造热点、打造爆款产品,但不少网红企业仅在创立之初有几个好点子,或通过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模式试水市场,难以持续发掘好创意、造出好产品。一旦产品不及预期,很容易被消费者抛弃。因而,网红企业要不断更新观念,形成持续做强产品品类的能力,利用新技术促进营销转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最后,企业需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守成与进取的平衡。当网红企业有了较高知名度后,往往会选择扩张。如果企业忽视成长周期与规律,盲目扩张,摊子铺得太大,很容易导致企业内部资源分散、调配不当,造成竞争力下降甚至经营困难。因此,企业须保持战略定力,从产品、渠道、管理等方面巩固已有市场份额,并不断探索新的市场机会,全面提升运营效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达)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