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2014年3.15关注 > 协会介绍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介绍

2014年02月21日 20:41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是全国质量检验机构及质量检验工作者和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者组织的质量专业社团组织,主管部门是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目前拥有包括国家级质检中心、行业和地方质检机构等各级质量检验机构团体会员500多家,企业团体会员3000多家,个人会员20000余名,这些质量检验技术机构会员和企业会员及个人会员遍及国家各部门和全国各地。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名誉理事长为周铁农同志(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立忱同志(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顾秀莲同志(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理事长为杨刚同志(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共16名,具体为田世宏同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武津生同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司司长)、谢军同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方向同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世远同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洪生同志(时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沙南生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高玉潮同志(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黄序和同志(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钟群鹏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学桐同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于旭波同志(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洁同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柯振权同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张军同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6个,具体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常务理事127名。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下设综合部、会员工作部、企业工作部、检验工作部、学术工作部、培训工作部、鉴定工作部、执业资格管理部、人事部等职能部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还成立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电子电器专业委员会、食品专业委员会、建材专业委员会等七个分支机构,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单位有中国质量网管理委员会、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中检协(北京)质量检验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数码防伪物流管理服务中心等机构。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宗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发挥政府与质量检验机构、企业及用户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科学、公正的原则,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质量检验机构深化改革,面向市场;努力提高质量检验和质量监督工作者的素质;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进行社会监督,促使企业确保和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质量检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质检机构和企业质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检验水平,维护质量检验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受国家质检总局的委托,实施国家质量检验师执业资格制度的管理。

  三、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咨询和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技术基础工作,开展企业质量检验机构的评审,建立健全质量体系,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检验和质量控制水平,确保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四、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承担产品质量申诉处理、质量纠纷调解、质量法律咨询、仲裁检验、质量鉴定等工作,同时还承担有关质量检验和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具体的技术性管理工作及其他工作,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

  五、承办企业及有关单位委托的新产品投产和技术成果的鉴定,开展质量评估,利用各种媒体和措施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信息,引导质量消费,宣传和普及质量知识和消费常识,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质量意识,为企业、用户和消费者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贯彻“专注质量,扶优治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的方针,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以及工程质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第三方的检验、鉴定和监理,以检验数据为依据,积极宣传和扶持名优产品、名优企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七、组织开展质量检验技术、质量检验设施和质量检验标准的研究、开发、咨询和服务,组织对专用质量检验设备和非标准设备的开发、鉴定和推广应用。

  八、在国家质检总局统一指导、协调下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国外质检机构及相应的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促进质检工作与国际惯例接轨。

  九、组织出版专业刊物及有关的书籍资料。

  十、承办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临时交办和委托的工作。

  1、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处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3号技监大楼西七层

  邮 编:100029

  电 话:“010-114”查询电话

  010-64201931(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010-84250360(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

  010-84250361(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综合部)

  010-64288910(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工作部)  

  010-64210218(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鉴定工作部)

  010-84251170(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培训咨询专线)

  传 真:010-64280152

  http://www.chinatt315.org.cn

  E-mail:315@chinatt315.org.cn

  2、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工作部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东里18号中检大厦13层

  邮 编:100028

  电 话:010-84250360(会员服务专线)

  010-84250361(咨询服务专线)

  传 真:010-64280152 64288914

  3、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数码防伪物流管理服务中心(iTD9000数码防伪中心)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东里18号中检大厦13层

  邮 编:100028

  电 话:010-64280090 95105511

  传 真:010-64279900 64288914

  防伪在线查询(http://www.c315.cn)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