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南省漯河市发布玉米抗性淀粉团体标准

2021年03月31日 15: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王文甫 孙海强 记者 孙中杰)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正成为人们的饮食追求。3月23日,河南省漯河市发布全国首个《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RS2)》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4月1日实施后,将让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这种低热、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品配料,更有安全保障地走进食品加工车间。

  据悉,2018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高直链抗性淀粉(RS2)列为功能性膳食纤维,其具有低热、高膳食纤维含量等功能性特点,克服了传统膳食纤维的缺点,在人体小肠内不被消化吸收,在大肠中易与肠道微生物菌群发酵产生多种短链脂肪酸和气体,易于益生菌的生长,在食品加工中具有增值、赋能价值。

  “大家看一下,这两个手撕面包,一个是由抗性淀粉作配料生产的,另一个是由一般原料生产的。抗性淀粉作配料的这个,无论色泽、口感以及营养都更胜一筹。”在该团体标准发布会上,新孚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孙春芳指着两个样品介绍说。

  抗性淀粉对人类健康有很多益处,市场需求量很大,此前国内尚无相应的产品质量标准。该团体标准规定了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RS2)的定义、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贮存、保质期等要求,适用于以高直链玉米淀粉(直链含量≥50%)为原料,经酶解、洗涤、脱水、干燥等物理方式加工而成的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RS2)。

  据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介绍,该团体标准是继漯河市推出调味面制品4项团体标准之后,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漯河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共研发平台、企业和院校的首次技术合作成果。该团体标准实施后,将对漯河食品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在全市食品产业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的标准纽带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