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亚标准化中心助力外贸企业更好走出去

2021年05月24日 11: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梁 爱 杨 及 记者 王 梅 

  近年来,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标准化中心)充分利用陕西及西北各省与中亚各国在地缘、文化等方面的渊源和优势,系统研究中亚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标准体系等,开展信息交接、助力标准互认,积极推动与中亚各国和相关地区实现标准体系兼容对接,服务我国与中亚国家间的标准化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年4月28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贸易和一体化部与水泥和混凝土生产企业协会召开在线会议,商讨依据《水泥合格性确认程序》开展对进口水泥产品认证工作。这意味着不符合该国认证程序及产品质量要求的水泥产品,将无法在该国销售。获悉准确信息后,中亚标准化中心第一时间将详细情况报告上级主管单位。同时,考虑到相关水泥企业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该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五一假期紧急加班,多渠道搜集尽可能多的标准信息,立即与中国标准关键技术指标进行比对,把相关情况传送到了我国水泥出口企业,力争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

  无独有偶,今年该中心在跟踪标准信息动态中,发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采标的159项中国国家标准中,有11项农业领域的标准已经废止。如该国继续采用这些废标组织生产,可能会对该国出口到中国的特色农产品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中亚标准化中心第一时间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标准化与计量研究院取得联系,同时对废标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了《关于哈萨克斯坦采标中国标准情况的分析报告》,报送上级单位,为下一步开展标准互认、促进中国标准在中亚国家转化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中亚标准化中心可以提供包括区域标准化组织跨国标准化、计量和认证委员会发布的GOST标准在内的5万余项中亚标准题录的查询,拥有2.8万余项中亚国家标准文本,还可及时发布中亚国家标准化工作动态、贸易资讯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