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院全力护航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6月03日 17: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黄志军 张吉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增加,用于各类电动汽车充电使用的充电桩(机)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目前,仅泰州辖区内就已经建立了近万个充电桩,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安全。为此,江苏省泰州市计量院从服务民生福祉入手,采取多项“硬核”举措,全力护航充电桩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和运行。

  泰州市计量院全力打造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泰州标准”。早在2019年4月,泰州市计量院就调集人员力量,率先在江苏省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及相关设备的“泰州标准”,打造地方充电行业规范化的发展样板。主导起草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节能技术规范》《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安全技术规范》《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云端信息服务规范》3项地方标准,并被上级行政部门批准颁布实施。在此基础上,泰州市计量院又建立了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装置、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检定装置两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取得了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标志着全省唯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计量领域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正式启用。

  同时,泰州市计量院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检测平台建设。为打造地方充电行业规范化发展样板,该院利用自身优势,全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检测平台。目前,泰州市计量院承担着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计量检测与评价体系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运用研究》,建设了江苏省首家具备0.05级交直流充电桩强制检定能力和CNAS国际互认校准能力的平台;搭建可覆盖交直流充电桩(站)安全检测、到货验收、出厂检测为一体的充电桩综合检验检测实验平台,具备云端充电现场勘查能力。该院还与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区域充电桩新基建建设和汽车生产及检测产业的发展。

  此外,他们还聚力优势共建充电设施检验检测中心。泰州市计量院以充电设施检验检测为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今年2月初,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网江苏电力(泰州)充电设施检验检测中心。中心依托该院充电桩系统检验检测实验室进行建设,填补了区域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周期检定、出厂检测、安全巡检技术能力的空白。该中心具备汽车研发、生产、安检、综检、维修、年检、尾气检测等检验检测机构和汽车4S店全项目计量、电气安全综合检测仪全项目计量、停车场电子计时计费器等70项检定、校准能力,为构建良好的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