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波市、县两级质监部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2013年04月09日 15:04   来源:中国质量网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期间,宁波市、县两级质监部门着力推出三大举措,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

  一是宣传咨询服务市民维权。慈溪市局、镇海分局、象山县局、宁海县局等县(市)区局(分局)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介绍相关法规、质量小知识、维权方法等,并设立咨询投诉台,对电梯应急自救措施、地沟油及食品添加剂鉴别、电子秤缺秤少量防范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通过真假对比介绍真伪识别知识。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接受咨询12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6起。市质检院组织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知识咨询,并免费提供检测服务。慈溪市局还在汽车消费恳谈会上宣贯汽车“三包”新规,讲解汽车产品涉及3C认证等内容。

  二是专项执法严打违法行为。宁波市局稽查支队组织对贵重药材计量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各家中药店柜面所用电子秤是否符合强制检定要求、电子秤准确度以及定量包装中药材标注重量与实际重量是否相符。共检查3家大药房15个批次,发现少数药店的电子秤已超出强制检定时限而未检,个别产品实测值与标注值负偏差较大,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整改。慈溪市局对汽车4S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或经营中使用未经3C认证的汽车零配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三是妥处投诉保障群众权益。慈溪市局1236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最近共接到涉及特种设备、食品、小家电等产品的举报投诉37件,排除安全隐患15个,责令1家企业限期整改,成功调解投诉4起,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宁海县局还现场处置广场宣传活动中举报件。上午10时20分接到举报,该局特监科、稽查大队执法人员立即行动,经现场核查、证据确认后,对非法使用的锅炉进行现场查封,办理立案调查手续。11时45分即电话回复案件初步处理结果,前后不到1个半小时,群众反应良好。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