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示范区推动常熟成为中国羽绒制品行业领跑者

2017年11月20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20日讯 (记者苏兰 通讯员 贤轩)记者近日在常熟市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检系统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常熟坚持以“质量发展纲要”为指导,以供给侧改革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共治新格局,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电子信息产品、羽绒制品)的县级市。

  常熟羽绒制品示范区现有企业30家,具有完整产业链。近几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示范区建设助企业克服发展瓶颈,不断实现纺织纺织转型升级,年产量保持5000多万件,年出口2000万件、3.2亿美元,稳居全国前列。 

  坚持专业指导 精准服务有力 

  常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质量强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全力做好“四大保障”,即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政策保障、宣传保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口产品风险管理体系、检查纠正和预防措施、联合检查等专项制度;围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口示范企业创建、主导标准制定、技术创新、名牌品牌创建等内容,出台了《关于推动常熟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从资金奖励、政策优惠、人才引进、服务便利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建设了示范区专题网站,拍摄了专题宣传片,定期出版示范区动态资讯,目前正在建设示范区、“三同”展示馆等,充分展示示范区形象。 

  常熟检验检疫局围绕示范区建设,创新建立了以“企业诚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手段,以“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的出口质量安全风险监管新体系。同时,不断推进“政府所需、企业所求、国检所为”的示范区建设 “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即:质量提升、“三同”工程、法规宣贯、技贸应对、培育示范、质量监测、质量预警、检测比对、专题培训、扩大宣传等,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精准指导。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 示范区各创建部门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政策、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优势,着力建立“政策共推、质量共治、信息共享、平台共用”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古里镇、商务局、市场监督局、经信委、科技局、服装城、服装协会、羽绒商会等部门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各司其职,共同加大示范区共建共治力度。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示范区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企业完善质量管理、自检自控、质量追溯、风险预警等体系,加快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使主动参与示范区建设成为企业的自觉追求。 

  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品牌创建水平成效显著 

  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4家龙头企业先后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江苏省质量诚信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区内企业均建立和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先后获得ISO9000等国际认证,波司登获得全国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全国质量奖”、江苏省首届“出口企业优质奖”等。自检自控能力提升,建立采购、生产、售后等全过程质量管控追溯体系,波司登测试中心获得CNAS认可。 

  实施科研项目,示范区成立了产业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院士及博士后、研究生工作站以及技术创新联盟等,建成了江苏纺织检测联盟3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仅波司登先后开展科技项目27项,获高新技术产品认证3项,拥有专利141项。开展智能制造,区内企业积极引进现代化吊装生产设备,推广模板辅助生产,实施单件流生产模式,今年又在11家企业试点智能机器服装生产线。参与标准制定,波司登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标准、行业、企业标准达250项。 

  培育自主品牌,区内共有 “中国驰名商标”8个、“江苏省名牌”20个、“江苏省著名商标”8个,其中龙头企业波司登,在6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拥有“世界名牌”、“中国工业大奖”、“中国纺织服装领军品牌”等荣誉称号,品牌价值超268.18亿元。促进国际品牌合作,先后与NIKEBOSS等国际知名品牌强强联合,不断增加附加值,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司登分别承担了全国羽绒服装分技术委员会和ISO/TC133服装尺寸及代号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其董事长高德康自2010年以来连续担任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 

  下一步,常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服务“质量提升”战略的重要载体,以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同”工程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平台、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的平台、创新区域质量治理模式的平台、推进质量供给侧改革的平台,真正推动常熟成为中国羽绒制品行业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