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茅台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推动白酒行业新发展

2018年08月15日 14: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8月的茅台,热情似火,火热的茅台,合作升温。2018年8月6日,是一个载入茅台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代表中国发酵工程和环境微生物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正式加盟茅台,建立酱香白酒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即茅台集团“陈坚院士工作站”。这是茅台集团与江南大学签署《茅台集团-江南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开启与酿酒最强大学全面合作新时代后,双方推进“点加深,线拉长,面拓宽”战略,深化优势契合的最新成果,将对茅台及酱香白酒行业的整体提升和未来发展,产生十分重要和深远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季克良、总工程师王莉、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出席挂牌仪式。

  优势契合 引领酱香型白酒 从“经验酿造”走向“智慧酿造”“科学酿造”

  “陈坚院士工作站”成立挂牌是茅台集团和江南大学超过半个世纪的友谊结晶,是校企合作的历史延续,也是双方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深化合作的最新成果。座谈会上,李保芳表示,为充分汲取专家智慧,提高供给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长远发展,茅台集团提出了建立“茅台智库”的战略构想,陈坚院士工作站就是智库的重点布局之一,双方合作将是“强强联手,优势契合,互利多赢”。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指出,工作站的建立,必将为双方和行业发展开创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格局,即有助于提升茅台微生物研究工作的精度、高度和广度,有助于丰富陈坚院士团队的研究经验,有助于引领酱香酒行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陈坚院士团队的加盟,将为科学、系统地构建“茅台理论”奠定良好基础。茅台独特的微生物环境,注定是业内研究团队丰富专业理论、实践成果最为难得的平台和“战场”,茅台作为“酱香鼻祖”,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自己的经验和优势,为行业更好发展作出贡献。茅台集团与江南大学的强强联手,必将推动酱香酒酿造工艺研究实现关键性突破,形成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成果,推动酱香酒供给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带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针对如何构建,充分发挥工作站能量,李保芳提出,要结合企业需求,发挥专家优势,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把握“一个核心”,深刻领会和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义;打造“一支队伍”,逐步构建具备领先优势的自主创新人才团队;构建“一个体系”,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路径,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断总结和提炼阶段性成果,完善茅台酿造科研体系,厚植和丰富“茅台理论”。要优化工作机制,深化合作成果,全面激发智库更大活力。工作站定位要高,要紧盯茅台未来和行业发展,科学合理布局,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发力,多打胜仗,提供借鉴;管理要活,结合茅台发展实际,围绕激发专家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研究形成一套全面、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管用的工作机制,为专家团队服好务。要发挥茅台优势,助推行业发展,开创酱香白酒新时代;发挥“引擎”作用,形成创新动力,助推行业整体提升;发挥“示范”效应,打造创新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新局面;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无缝对接、有机融合,引领酱香型白酒从“经验酿造”走向“智慧酿造”“科学酿造”。

  微生物与人的关系,就是如何使微生物更加智慧,如何让发酵过程更加智能,是全体酿酒人的使命。李保芳希望,在校企双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陈坚院士工作站”不断探索新方法、推出新成果,推动茅台自身和酱香白酒整体实现更好发展。

  打造高校与行业深度合作典范

  作为我国发酵工程和环境微生物研究领域顶级专家,陈坚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长期以来,茅台集团与江南大学的合作交流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没有一个酿酒企业像茅台集团一样,与江南大学始终保持着兄弟般的亲情和友谊。在中国酿酒最强企业与酿酒最强大学全面合作、无缝对接的新时代,院士工作站落户茅台集团后,将重点围绕白酒固态发酵开展深入合作,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志在引领全球酿酒技术和固态发酵技术的发展。在茅台酿造微生物研究、固态发酵过程调控、茅台智慧制酒厂房建设、白酒品质研究技术保障、食品安全控制等领域,共同推动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揭牌仪式,将是江南大学与茅台集团科技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打造成为高校与行业深度紧密合作的典范。

  “陈坚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承载着贵州省委省政府希望,以及茅台集团与江南大学的使命,酱香白酒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陈坚院士工作站”在茅台正式挂牌成立,李保芳与陈坚院共同为工作站揭牌,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万波,总经理助理黄维,茅台集团老领导,公司首席酿造大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江南大学专家等参加揭牌仪式。

  此前,陈坚还为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生产管理部员工做《工业生物技术与传统发酵》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