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强强联手 实现二手车业务规模化增长

2020年09月11日 12:18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20年8月28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经销商大会巡回论坛(济南站)成功举行。包括中升集团、利星行汽车、润华集团、山东远通集团、庞大集团、远方汽车等经销商集团的近百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探讨经销商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大搜车副总裁、车易拍首席营销官许竹潇受邀作“4S经销商如何跑赢存量之争”主题演讲,分析了山东二手车市场交易特征和升级突破之道。

  

  二手车业务受经销商关注在此次论坛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马悦分享了2020百强经销商集团二手车分析报,她指出,经销商集团愈加重视二手车业务,将其作为核心盈利增长点。数据显示,2014年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交易的二手车数量在市场的总体占比为4.09%,而2019年这一数据涨至8.19%。

  

  车易拍首席营销官许竹潇在演讲中也提到,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增量停滞,存量升级”的发展新周期。从2018年开始新车销量便进入负增长时代,2019年新车销量出现了23.4%的下降幅度,而2020年1-6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771.2辆,同比下降22.5%。另外一方面,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经逼近2.8亿量,随着大量的存量汽车开始进入置换周期,二手车市场迎来巨大的发展动能。

  

  对于经销商而言,新车市场不仅出现增量停滞的困境,而且新车毛利也一降再降。2019年,新车毛利首次为负,今年上半年新车毛利进一步下降至-3.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的销售收入仅为2019全年的37.6%。这也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决定召开2020中国汽车经销商大会巡回论坛的原因所在,希望能够与行业内专家共同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在许竹潇看来,二手车置换是经销商跑赢存量之争的关键。其预测,2021年的汽车交易用户中,置换新车比例将从2015年的22%增长至28%,置换二手车的比例将从8%增长至15%,首购二手车比例将从26%增长至28%。所以,许竹潇认为尽管经销商在二手车市场占比较小,但经销商必须建立二手车业务体系,才能在如今的存量市场中提升盈利、强化竞争力。数字化助二手车突破置换瓶颈目前,山东二手车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山东二手车与新车流通比例为0.68,高于全国的0.5,但相比美国3.4的比例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许竹潇分析,山东二手车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本省2028家4S店,仅有3%的经销商建立起了置换、规模批售和规模零售的二手车业务体系。从山东主要城市来看,店头置换率和4S场景二手车交易比例也较低。同时,山东省二手车交易中有24%的车源为外省流入,这意味着本省的经销商未能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这部分需求被外省车源占据了。

  

  经销商如何才能抓住二手车市场的机遇呢?许竹潇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经销商集团领导层必须有进行变革的决心;其次,建立二手车数字化业务体系,实现规模良性增长;最后,需要有咨询式、体系化输出的方法论帮助经销商快速提升置换能力和处置能力。车易拍作为二手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其使命便是推动二手车产业数字文明,通过数据赋能集团二手车流通链路,优化全链路的资源配置效率。车易拍推出的集团二手车的数字化应用方案超级4S(二手车版),针对置换场景、零售场景、批售场景、库存管理、业务管理提供赋能,提升经销商的置换能力和处置能力。

  

  从车易拍在山东市场的合作来看,其已签约超过15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覆盖了超过300家4S店,69%的成交车辆的价格超过了保留价。而车易拍与经销商集团的深度合作,也印证了车易拍的赋能效果。如,车易拍与河南某高端经销商集团的合作项目,导入系统后,月均毛利从100万提升至200万,全省置换率从8%提升到了15%,二手车团队人效提高了1.5倍。正如许竹潇所言:“新的发展周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顺应大势、自我变革,方能在浪尖上大展身手”。经销商想要跑赢存量之争,既要内部下定决心、也要勇于借助外部力量,用先人一步的变革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