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质量发展成就共赢共享

2022年09月26日 18:27   来源:中国质量网   
    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铝供应商,公司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和七大分公司,总占地面积80多万平方米,员工约3500人,年生产能力超过40万吨,通过市场拓展带动生产良性扩张,优化区域布局,构建全球营销网络。

一、质量管理经验最佳实践

华昌在“追求美好,共赢共享”的企业家精神地引领下,以“精耕银色产业、构筑美好生活”为使命,秉承“诚信践诺”的企业文化,基于产业链的质量协同,华昌打造了“真心为‘您’,情同伴‘铝’”的质量管理模式,从顾客、供应商、员工、竞争对手、社会环境、社会责任等方面全面入手,力图达到共赢共享,共筑美好生活。

视顾客为上帝公司建立以“真心为您”为核心的服务管理体系,以服务策划、服务管控、服务评估、服务改进与创新,制定标准化服务工作制度和规划,开展“一条龙”服务链管理和服务对标管理,推行“真心为您”18项服务承诺,实行服务改进与提升,为顾客提供卓越的服务体验,超越顾客的期望,建立与顾客的互信、合作机制。

视供应商为盟友。华昌集团在供应链管理中长期秉承开放、包容、战略互赢的合作精神,规范业务运作,建立健全供应商管理机制,通过如与供应商协同开发,强化与供应商之间信息共享和能力共享等,实现供应链的质量协同。

视员工为家人。潘董说:“华昌公司是大家的,我只是公司三千多人的一员。我把公司所有人都当兄弟一样,一起探索,一起打拼,成功是大家的成功,单靠我一个人绝对不行的”。华昌建立健全了培育成才、激励重才、人文养才、优待留才的优才体系,促进员工和企业的共同成长。

视竞争对手为兄弟。华昌以开放的心态,始终视新型铝型材产业集群的竞争对手企业为兄弟,联合各家企业的优势,共同开拓市场,建立可持续合作竞争关系。一方面与竞争对手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使各自的优势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专业化和分工程度也得到了提高实施差异。另一方面与竞争对手进行合作竞争,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如与竞争对手伟业同为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委员会轻金属分标委会、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双方在铝合金型材行业的技术标准化领域开展大量的合作,共同参与制定了GB/T 12967.1-2020《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及有机聚合物膜检测方法 第1部分:耐磨性的测定》、T/HB 0016-2021《铝合金桥梁设计规范》等技术标准,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共同引领行业发展。

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公司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结合国家低碳达峰的要求,参与制定绿色标准。公司是佛山市第一批能源管理体系试点单位,是行业唯一指定合作企业,参与了由日本新能源开发机构NEDO、国家发改委和南方电网合作开展能源改造项目,实现了运营成本下降29%及能源成本下降43%,推动企业向低能耗运营发展。同时华昌集团能效管理系统是引进日本先进新能源管理系统(EMS)和高效率设备,集成电力需求与来自电网的电力供需调节要求并进行模拟,以验证实现高稳定度需求响应的可能性,高效供给电力和蒸汽,实现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实现清洁发展,共同改善人类居住环境及健康。

做美好生活的使者。华昌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每年年初制定公益支持计划,让公益工作常态化。华昌是行业公益活动最多的企业之一,被誉为铝材行业的“公益明星”。一是坚持扶贫济困,如公司联合救灾99个乡镇239个学校/村的16323个儿童,为他们发放温饱包;公司发动全网数万人参与“1次点赞=2元捐款”的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贫困孩子的教育问题。二是关注文化教育,如在云南和四川捐助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完成学业;开展“大手牵小手,你我同行”爱心助学活动等。三是面对疫情,共克时艰,疫情期间,公司订购疫情防控物资援助海

二、质量管理成效

基于“真心为‘您’,情同伴‘铝’”的质量管理模式,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顾客、员工、供应商、竞争对手和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创造了可持续价值,实现了产业生态圈的共赢共享,为构筑美好生活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华昌集团以“创全球品牌、造百年华昌”为愿景,建立、发展和维护与各“生态位”的关系,形成了“追求美好,共赢共享”的企业家精神,不断摸索成长,扎根中国、辐射全国、影响全球,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WACANG”、“伟昌”、“华昌”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早在2003年就获得行业第一批“国家免检产品”称号、2007年就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连续20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铝型材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及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2018年荣获“南海区政府质量奖”和“一线班组奖”,2019年荣获“佛山市政府质量奖”,2020年荣获“佛山市质量管理成果大赛奖”, 2021 年荣获“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铝合金建筑型材)”、“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一般工业用铝及铝合金挤压型材)”、和“佛山市2021年质量管理成熟度 5A 级企业”等重要荣誉称号。

此外,集团彰显社会责任,华昌被誉为铝材行业的公益明星。近三年,集团营业收入每年增加30%以上,从2019年的31.08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54.3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20.44%。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