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奶粉反垄断应从重塑品牌消费观开始

2013年07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尽管颇受舆论喝彩,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多家奶粉品牌、特别是对外资奶粉品牌发起的广受瞩目的反垄断调查只是整顿奶粉行业的第一步。奶粉、特别是“洋奶粉”价格固然过高,一些“洋奶粉”国内售价高达国外官网售价4倍,高出1倍者更比比皆是,但其高价的症结并不仅仅是“垄断”,也与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奶粉品牌的过度追捧以及销售层级过多不无关联。因为过度追捧,外资奶粉涨起价来才有恃无恐;而销售层级过多,最终抬高了销售价格。在我们审视奶粉品牌的反垄断嫌疑之前,不妨先审视一下国内消费者内心的“垄断”消费观。

  本来,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追捧源于青睐发达国家品牌的人之常情,但一些中国消费者的这种追捧未免在很大程度上太过盲目。正是这种盲目追捧,使得西方中档品牌在中国往往当作高档品牌销售;使得外资奶粉品牌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很快就在媒体上无声无息,而国产奶粉品牌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媒体的“狂轰滥炸”则经久不息。

  只要中国尚未完成对西方的全面赶超,中国国内部分消费者对发达国家品牌与时尚的追捧就难以彻底消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追捧又因独生子女政策和国货奶粉品牌的一些质量安全事件而强化。毕竟,出于爱子之心,有能力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子女提供自认为最好的条件。不仅如此,由于国内部分消费者群体中“高价格意味着高质量”的观点根深蒂固,难免会发展到“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地步,也激励了国内外品牌不断翻新花样,制造新噱头提高自家产品售价。

  据媒体报道称,一家外资奶粉企业在华全面开卖奶粉时就曾进行过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母亲样本中49%的受访者认同“高价格意味着高质量”的观点。也正是出于对中国消费者这种心态的了解,达芬奇家具给他们销售的“洋货”定出了惊人的天价并大获成功。国内市场上衣食住行各行业出现的那么多假冒洋品牌,正是这种消费心态在消费市场上的真实反映。

  同时,国内部分消费者攀比心态和从众心理依然比较强烈,以至于部分白领阶层宁可省吃俭用几个月弄得自己有营养不良之虞也要买一个LV或类似LV品牌的包。出于这种心态,一旦“洋奶粉”被普遍视为高档、高品质的象征,一旦自己的同事、邻居、亲友们用上了进口奶粉,那么部分消费者即使觉得承受起来有点费力也会选择购买。正因为如此,很多进口商品在中国市场上一旦取得最初的突破,接下来的市场开拓工作就势如破竹了。

  在这样的市场上,外资奶粉品牌商不可能不充分利用国内部分消费者的上述思维误区制定尽可能高的售价,以便实现利润最大化;甚至会有意识地通过各类广告营销方式诱导他们深陷这种思维误区。除了强调自己品牌的西方血统、自我标榜“高端”“超高端”之外,还隔三差五推出所谓“新产品”“升级配方”,同时“顺理成章”地提价,以至于国内高端奶粉销售占比大大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对外资奶粉品牌进行反垄断调查恐怕还难以治本。要改变那些对外资奶粉品牌盲目追捧,对国产奶粉品牌嗤之以鼻的消费者的观念,让他们不再盲目为进口高价奶粉买单,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有这样的消费者,必然有今天的“市场垄断”;来自这种消费者的畸形消费观,注定了自主品牌的复兴之路不会好走。国货当自强,那么国人的消费心理何时才能更加坚强呢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