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牢记嘱托 匠心锻造"金字招牌" 勇当质量提升先锋

2018年02月14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到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新春团拜侧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苏兰)带着新春祝福,载满新年期望,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展开新春团拜活动。

  支树平在充分肯定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各项工作后,向大家殷切寄语:“一定不要辜负质量检验协会这个牌子,一定要做好质量检验工作。”

  激情满怀 不负时代使命

  “支局长代表质检总局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为我们未来做好工作更增添了强大动力。支局长每到一处,都与职工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互致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所到之处皆是笑声朗朗、问候连连。在交谈中,支局长对协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我们一定倍加努力,不负时代使命,不负总局领导重托!”质检协会秘书长柯振权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坚持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所做的各项工作,是质检工作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进入新质量时代,协会的桥梁作用更加凸显,协会多年来经过努力拼搏取得了骄人业绩,履行了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支树平和质检总局各部门负责人一行领导的话语,让协会全体人员更加信心满满。

  支树平和质检总局各部门负责人一行领导的新春团拜,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和激情,振奋鼓励了在场的所有干部职工。

  “支树平局长对协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受鼓舞,‘质量第一’是我国一以贯之的质量发展理念,也是经济新常态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作为质量领域的专业协会,我们一直以来,以发挥政府与质量检验机构、企业及用户和消费者质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2018年我们仍将发挥专业组织的优势,为质量提升再立新功…….” 中国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工作部负责人刘辉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激情满怀。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质量第一”“质量变革”“质量强国”“经济质量优势”等重要论断。质量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度和广度。衡量质量,一方面是质量技术的硬指标;另一方面是质量管理环节中工作社团组织的软实力。当前,我国在质量管理全社会治理方面涌现了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社团组织,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就为质量提升全社会共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来砥砺前行,以匠心筑梦。积极倡导质量诚信,践行质量强国建设。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全国质量月期间,倡导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企业提供质量意识培养、质量管理经验推广、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等全方位质量提升服务,为全面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做出了行业协会应有的贡献。

  与此同时,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发挥协会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作用,维护消费者权益,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的消费环境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柯振权表示,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企业参加“3.15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目前报名参加的企业已经接近2000家,这表明企业界不仅对质量诚信承诺活动非常重视,而且也非常信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我们协会一定牢记质检总局领导的殷切嘱托,努力奋进,不负社会各界的信任。

  谈到今年的工作部署,柯振权表示,首先要在协会组织开展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汇编宣传等日常业务工作中,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根据《质量提升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发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的作用,强化质量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相关重要部署。

  柯振权介绍说,与此同时将加大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的研发力度,大力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的应用,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工作、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坚持以创新为根本途径,充分发挥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协助企业满足消费者(用户)有价值分享的消费需求,督促企业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帮助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建设,改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粘度,助推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的积极性,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多元化发展和消费业态升级,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打击假冒伪劣,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作出协会应有的贡献。

  “瞄准质量强国建设,就是突出专业。协会仍将瞄准中国特色质检之路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和业务专长,争当质量强国生力军。”柯振权表示,协会还将充分发挥协会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应有的职能和作用,创新组织开展质量状况调查、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等专项工作,参与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推广在线检测装置、智能化生产和物流系统及检测设备,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督促会员企业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以第三方名义组织质量评价,组织开展高端品质的认证,参与“中国品牌日”活动,发挥会员企业中质量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为抓手去引导会员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促进协同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社会力量发挥,不断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交流平台,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格局作出质量专业社团组织不可或缺的努力,对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发挥协会应有的作用。

  质量时代,不同领域的人们都在默默忘我奉献,匠心筑梦。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表示,质检总局和总局领导的关怀与问候,让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协会全体人员一定会按照质检总局的要求,充分发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全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大力做好质量检验相关工作,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中去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奏响质量检验的时代最强音,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建设发展成为中国质量的“金字招牌”和核心组织,在质量时代肩负新使命,创造新辉煌,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