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根治防伪标识造假需监管到位

2016年09月19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防伪标识这一生产企业赖以维护自身品牌的“救命稻草”,成了造假售假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通过假冒防伪标识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逾亿元。

  不少网民认为,“防伪靠法制,而不是标签”,要根治防伪标识造假售假问题,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建议从源头上加强对防伪标识生产企业的管理,对其产品流向进行全方位监控;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合作,严厉打击各类制作、销售、使用假冒防伪标识的相关人员和企业,“罚他个倾家荡产”。

  防伪标识也造假

  日前,大闸蟹成了网民热议的话题。原来,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行业开捕时间为9月23日。但是,在一些地方却已经有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开卖,当中有些还带有防伪标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蟹和防伪标识存在造假。

  网民“执着的牧羊人”表示,阳澄湖大闸蟹还没有开捕,全国各地的市场上却在公开叫卖,并且还带有防伪标识,这是明目张胆地造假,管理者对此不能视而不见。如果连防伪标识都能造假,那还有什么是真的?

  有网民认为,假冒的防伪标识在市面泛滥,反映了防伪标识制作、销售领域存在极大乱象。公开报道显示,目前“防伪标识”获证生产企业全国有两百余家,然而仅从某电商平台搜索“防伪标识”,就有几千个卖家声称可以提供防伪标识印制服务,甚至“送防伪查询系统”。在一些小作坊,假冒的防伪标识可以随便印制,“论斤买卖”。

  源头监管有待加强

  网民“李忠卿”表示,商品流通领域内的“李鬼”无处不在,显然与监管不设防有关,现在就连防伪标识都被仿冒了。追根溯源,都是生产防伪标识的企业惹的祸,只要有利可图,这些企业便来者不拒,给真假李逵交付同样的防伪标识,难怪市场乱象环生、造假者底气十足了。

  “有关部门应加强源头监管,制定更加完善严密的审核标准及资质企业准入门槛,并对从事防伪产品生产销售的各类实体及网络厂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筑起坚实有力的监管体系。”网民“刘颂寒”认为,对于那些制造、销售、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需要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让“一罚倾家荡产”照进现实。同时,有关部门应该提供权威的防伪标识查询网站,给消费者提供可以相信的第三方验证机构。

  网民“戴先任”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他表示,防伪标识造假售假的背后,有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因素,也有法律存在漏洞的因素,对防伪行业监管的法律只有国家质检总局2002年发布的《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而这并不具备法律强制性。(记者 王玉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