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发挥好产品质量法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引领作用

2017年05月09日 09: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段曙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好产品质量法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的引领作用,开展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促进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近日在带队对上海市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提出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上海执法检查组成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杨雄、乌日图,财经委委员王力、付双建,全国人大代表徐小平一同参加检查工作。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分别致辞。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钢陪同检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出席,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专题汇报相关工作。

  据悉,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产品质量法自1993年颁布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组织开展了3次执法检查,每次检查都对该法的贯彻实施和修订完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检查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品质量的矛盾在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中进一步凸显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质量,明确指示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的背景下开展的,意义重大。

  在听取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及市质监局、商务委、工商局等部门所作的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汇报后,严隽琪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在贯彻产品质量法、推动产品质量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也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总的来讲,上海的质量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是走在前列的,不仅走得快,而且做得好。

  严隽琪要求,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产品质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将质量强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可以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质量强国、质量惠民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

  严隽琪要求,要发挥好产品质量法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的引领作用。她指出,提升产品质量,关键在于要重视3个因素。一是思想认识,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三是发挥好政府作用。总体上说,产品质量法是一部符合实际、符合国情的法律,首先是要做好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明确各方的责任,特别是企业的责任,主要是增强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守法经营意识、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同时要明确社会各方的责任,要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严隽琪要求,要开展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促进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她指出,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开展执法检查既是推动法律实施的重要途径,也是检查法律自身是否完善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志们配合工作,共同把这次执法检查工作做好。

  陪同执法检查的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钢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表示,上海的情况反映出的是中国质量发展的先进水平。上海市认真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法,不断改革创新质量工作方法并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和创新思路。特别是就改进质量工作,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法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改进工作,推广经验,并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法律的修订完善工作。

  陈钢就如何加强质量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质量工作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把质量作为国家战略来部署,要与宏观经济紧密结合,加强质量促进的顶层设计。“立地”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经济发展要“双轮驱动”。质量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双驱动,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要协调互动;三是质量监管和质量提升要“两手抓”。一方面要落实监管责任,治理质量“洼地”,另一方面要抓质量提升,占领质量高地;四是要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五是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技术基础。陈钢还就改革和完善招投标法律制度,以及加强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在沪期间,还检查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浦东店、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抽查暗访了当地家乐福超市、奔腾电器公司,召开了与驻沪全国人大代表、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行业协会和专家代表的座谈会,听取了嘉定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