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进行时

2018年06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彭 燮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的未来。正因为如此,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既是父母关注的焦点,也是质量提升的重点。近年来,儿童用品一直是消费品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再到生产企业,多方联合、多措并举的社会共治格局已经逐步形成,共同践行这份安全的承诺。

  查找问题和风险

  对于儿童用品来说,安全是底线。只有尽可能地查找行业内的质量共性问题和具体产品的质量个性问题,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底线。

  近年来,儿童用品国家监督抽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可能影响儿童人身安全及健康的指标进行重点检验。据统计,2017年婴幼儿用品国家监督抽查共涉及745家企业生产的747批次产品,检出99批次产品不合格。

  以刚公布的2018年玩具国抽结果为例,抽查涉及180家企业生产的180批次玩具产品,重点对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锑、砷、钡、镉、铬、铅、汞、硒)、标志和使用说明四大类共63个项目进行检验,最终发现10批次产品不合格,均为机械物理性能类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而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组织的玩具质量摸底调查中,同样发现玩具存在小零件、几何形状不符合要求、结构不合格、突出物未加以保护等问题,而这些都属于机械物理性能类项目。据该协会负责人表示,2017年协会共组织摸底调查玩具和婴童用品643批次产品,整理出了每类儿童用品存在的共性质量问题。

  相较于质量问题,质量安全隐患更难以发现,风险指数也更高。而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目的就是要把消费者容易忽视的风险隐患找出来,避免给孩子造成伤害。2015~2017年,监管部门共对婴儿湿巾、造型黏土、玩具滑板车、婴儿学步车、驱蚊手环(驱蚊贴)等17类儿童用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涉及1717批次产品,向企业发放风险告知书887份,向社会发布玩具手雷、玩具滑板车、婴儿学步车、旋转玩具、造型黏土、有声玩具、电玩具电源适配器等7类产品的风险警示,反馈标准制修订意见17份。

  除了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一些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也在不断查找问题,确保产品质量。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产企业,公司打造的“超级飞侠”相关消费品全球销售额已逾10亿美金。企业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人民币建设2000平方米的检测中心,用严格的检验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企业从供应商管理、制造过程监督和管控、推行QCC品管圈和全面品质管理活动、创新改良全员参与等方面进行品质提升。2017年通过对50家供应商的质量培训等措施,来料合格率比2016年提升0.65%;半成品抽查合格率比2016年提升0.33%。

  从源头抓质量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儿童用品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40多项儿童用品国家标准,涵盖穿、住、用、行等各个方面,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儿童用品标准体系,为提升儿童用品整体质量水平提供了标准保障。

  对于暂时没有制定国家标准的新兴产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也通过制定团体标准等方式,开展行业自律。该协会已编制了婴幼儿奶瓶、婴幼儿餐具和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团体标准,目前正组织编制儿童地垫团体标准,并组织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有关认证检测机构进行研讨,为推动儿童地垫标准化工作,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除了制定标准,监管部门还通过强制认证、执法打假、推动政府开展区域治理、大力培育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等综合手段,不断强化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从源头上着力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

  随着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国产儿童用品的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都会有进一步的提高,这份给孩子们的安全承诺将更加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