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2021年01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

  市场有自身规律。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从政治上、全局上加深对市场规律和市场监管的理解。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市场监管对象复杂和目标多元的特点,运用系统思维,加快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以科学方法和手段,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伴随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市场在不断丰富、不断演变,从商品到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产业的上游到下游,从“国内市场国际化”到“国际市场中国化”,消费需求、交易方式等都发生了不少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以传统的监管思路和模式应对显然是不行的,必须在监管理念和方式上进行大胆创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系统集成理念,构建起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基于系统集成理念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具有诸多优势。它能够统筹监管线上和线下、产品和服务、主体和行为等各类对象,统筹实现活力和秩序、发展和安全等多元目标,统筹协同政府和社会、监管和监督等各方力量,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社会参与等各种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善于调动各方力量打好“组合拳”。

  就目前而言,构建起这样一个高效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要着重做好4项工作。一是强化法治保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要积极推动《反垄断法》《计量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加快推进法律规则统一化、完备化,增强监管制度系统性。二是强化科技支撑。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组织实施市场监管科技项目,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国家质检中心规划布局,探索推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提高技术机构服务能力。三是强化规划引领。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依据,高质量编制好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知识产权规划、药品监管规划等中长期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四是强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竞争政策、质量基础设施、疫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国际治理,推动标准规则对接和制度型开放,办好各项重要国际会议,推动“一带一路”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国际合作。

  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中央有要求、群众有诉求、市场有需求,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时不我待、不容懈怠。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上来,把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作为建设国内强大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行稳致远、支撑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