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榜样天下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级苏州出口汽车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复审

2017年09月28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通讯员 王伟红) 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在最新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中,江苏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续延成功,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联合舰队”将以更加强劲动力和崭新的面貌助推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2009年以来,由苏州市政府牵头,苏州检验检疫局联合商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城区政府,正式启动了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2013年成功获得“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苏州汽车类产品)”称号,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联合舰队”被成功打造。

  至今为止,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运营满整三年。经苏州市政府申请,国家质检总局专门组织了考核专家组对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续延复审。

  考核中,质检总局考核组听取了苏州市地方政府对示范区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苏州检验检疫局、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示范区企业代表分别就示范区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

  专家们通过文件审查、公共平台和企业现场验证等过程对示范区进行了全面考核,一致认为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主动作为、创新推进、成效突出,最终以高分通过复审。

  近年来,在市政府的牵头下,多部门合力推动,示范区政策叠加效应明显、苏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增强。通过开展电子围网建设、建立公共检测技术平台、组建中国出口汽车及零部件检测技术联盟等具体措施,共推共治,有力提升了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了产业发展。

  目前,示范区涵盖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两个行政区,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200多家,苏州市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800多家,集聚了一批包括博世汽车在内的世界100强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专业制造厂家,产品覆盖整车、汽车底盘、变速箱、安全气囊控制器、制动阀、转向器配件、汽车用锂电池、汽车线束、汽车音响等多个领域。产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苏州检验检疫局、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城区政府全程参与了此次续延复审过程。顺利通过此次续延复审,将进一步擦亮“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苏州汽车类产品)”招牌,提升示范区质量安全示范引领效应,为苏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联合舰队”走向世界增添续航新动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