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庆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2018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围绕九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6月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集中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送审稿)》),研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等工作。会议提出,重庆将围绕装备制造业、农产品与食品药品等9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会议指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要加强品牌建设,树立质量标杆企业,打造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要扩大标准供给,结合重庆实际分类制定出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加快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要强化信用支撑,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要坚持企业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高。要抓好组织实施,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动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记者从《实施意见(送审稿)》上了解到,“坚持党管质量。”被作为基本要求的第一条予以特别强调,并指出:让“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形成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送审稿)》还结合重庆实际,适度延伸创新。比如,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方面,突出“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战略思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家专注专业专长领域,加大质量资源配置力度;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方面,强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抽检分离制度,加大供应链产品线上抽检频次;在着力打造重庆品牌方面,提出打造产业集群品牌、区域特色品牌、“隐形冠军”品牌,以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创建国际知名品牌;在推动服务 

  业提质增效方面,延伸增加了通信服务业;在加大财政金融扶持方面,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提出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该市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微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资金等,加大对质量、标准、品牌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记者蒋维胜)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