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川绵阳多举措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标产品保护示范区

2021年01月06日 11: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戴 剑 韩 成 龚志伟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得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绵阳市、三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继续全力创建“涪城麦冬”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涪城麦冬”是中国名贵传统中药材之一,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其产区主要集中在三台县涪江流域以花园镇为中心的9个镇(乡)。这9个镇(乡)的“涪城麦冬”种植面积近4000公顷,总产量1.5万吨以上,产量占全国7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8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麦冬产销基地。

  2005年,“涪城麦冬”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6年,“涪城麦冬”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今年7月,中国和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涪城麦冬”被列入首批双方互认的“100+100”地理标志名单,标志着“涪城麦冬”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获批创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后,绵阳市、三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从贯彻普及标准入手,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保护规定》要求,认真细致地搜集整理和编制各种申报资料,有序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工作,逐步推广创新“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农户”模式,构筑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大格局,取得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多赢效果。一是建立“三园四中心一体系”,即良种繁育园、标准化种植园、综合利用园;建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电子交易中心以及综合服务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托四川省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开发麦冬系列产品,已开发380余种中成药、190余个保健品。三是引进培育太极集团、绵德堂制药、四川领旗食品、四川中兴药业、四川代代为本等一批食品医药企业,建立麦冬食品药品产业园。四是创新融合发展,建成省级五星级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将麦冬大健康产业做成覆盖多领域、拥有多业态的综合性产业。五是成功申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麦冬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被成功列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中药标准化项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