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球视野看中医药 东阿阿胶最具代表性

2017年06月16日 14:39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医药国际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屠呦呦成中国首个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得者,架起了中医药联结世界的桥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第三届国际养生大会的召开也为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交流搭建了专业平台,开辟了中医药养生全球化新纪元。

2017中国(惠州)第三届国际养生大会现场

  引领中医养生国际化浪潮

  第三届国际养生大会于2017年6月9-11日在广东罗浮山举行。大会以“聚焦养生事业,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传统养生文化,推广中国特色养生之道,引领世界养生发展。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保健协会等主办,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的规划项目。国务院原参事、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原广东药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健康产业专家共同出席。

  借“一带一路”东风,集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与智慧于一身的中医养生正在开启国际化全新时代。本届大会规模创历届之最,超过3000名全球中医养生爱好者前来参会。

  来自马里共和国的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客座教授、博士后迪亚拉用流畅的中文发表主题为《中医文化之“中和”养生》演讲,将中医理论和西医现代发展融会贯通,带来自己对中医的独特思考,现场掌声不断。

  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沟通、融合的道路、桥梁和纽带。以前流动的是丝绸和瓷器,未来流动的是商业和文化,而中医药恰恰兼具了商业与文化的双重属性,天然具备了‘一带一路’先锋的禀赋。”

  膏方里的中医药文化基因

  相关数据显示,中医药的传播范围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有30多万家中医诊所,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医疗保险体系,约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产品治疗,年交易额近5000亿元,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

  膏方,传统中医八大制剂之一,是中医的精华,既博采了民间传统医药方之长,又融入了历代名医经验的结晶。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讲,它具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膏方进补,成为调已病、治未病,为身体“充电”的重要方式。对慢性病患者可以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加重;对少年儿童可助长发育、提高智力;对中青年人可增强体质、驻留青春;对于女性来说,膏方也成了一个美容养颜的“秘密武器”;对老者可延缓衰老、保持健康。此外,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膏方可以缓解压力、强身防病。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焕发新光彩

  无胶不成膏,阿胶作为膏方中的君药,是其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原料之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拥有行业内最先进的科研平台,并从上游原料基地建设,掌控驴皮质量标准。

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山现场分享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山,作为本次大会邀请的阿胶行业唯一代表应邀参会,为观众揭秘了东阿阿胶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体系,以及通过技术和标准量化、数据化实现的阿胶真伪鉴别。

  作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代表,东阿阿胶一直注重国际化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布局海外的步伐从未停止。东阿阿胶部分产品出口海外,并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早在2012年,东阿阿胶的阿胶产品在日本厚生省842项农残检测中就做到了零检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如今,健康中国战略的起航,以及“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令中医药振兴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如何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肩负起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命,让古老的中医药焕发出勃勃生机,是每个企业都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