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长城自主可控产品质量攻关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07月12日 11:02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长城在中国电子集团(CEC)超前布局的“二号工程”战略规划指引下,在原有积累多年的基于x86平台的安全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基础上,从2011年底开展基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及主板的研发和制造,先后完成了4个平台、6个类别的近百款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及主板的研制工作。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制造实践,中国长城在自主可控产品的研发、测试验证、工程化、生产制造等方面的以及产品的质量上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实现了产品从当初的“不可用”、到“基本可用”、再到“可用”、目前的“基本好用”的程度。在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产品的开箱合格率和良率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用户中竖立了良好的口碑。

  在自主可控产品的研制过程中,中国长城始终坚持“以顾客满意为关注焦点、以x86为标杆、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的工作方针开展各项工作。在前期面临的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产业链和生态环境相对不完善的情况下,中国长城坚持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密切合作,采取了技术联合攻关、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形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与上下游企业共同解决了一批基础性问题、性能问题、兼容性问题、稳定性问题。在研发过程中,切实落实可靠性设计原则,以QFD、dFMEA、DfM等方法为指引,从原理设计、线路设计、信号匹配、PCB设计、元器件选型等各方面融入可靠性设计方法,同时,还采用仿真技术(包括信号仿真、热仿真等)进行仿真设计,从设计源头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可制造性。

  为确保研发产品的符合性与可靠性,中国长城建设了各种测试验证试验室,建立了完善的产品测试验证流程,开发、集成了多个测试软件和测试系统,制定了包含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稳定性测试、压力测试、环境适应性测试、可靠性测试、兼容性测试、信号测试等内容在内的近50份测试规范,测试用例数近3000个。

  在研发开展DfM的基础上,在产品制造工艺设计时采用了pFMEA方法,对制造过程中可能对产品的质量及可靠性产生影响的潜在失效因素进行识别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从5M1E等方面进行制造现场管控。同时,在自主开发了自主可控产品的全自动测试系统、全自动产品老化系统基础上,建立了测试系统与MES系统的同步,使整个制造过程可控。通过以上方法和措施,使产品的可靠性特征和关键控制因素在制造过程中得以保证。

  目前,经过几代多种产品的研制,产品的可靠性指标MTBF第三方实际测试值已经达到1.2万小时(采用截止试验方案,给定目标值,达成即停止试验)。服务器产品的生产直通率达到了91%、终端产品的生产直通率达到了94%,产品的一次开箱合格率达到98%以上,在自主可控产品的试点示范用户处得到了好评。2016年10-11月国家测试机构针对国内10多家集成商的解决方案进行封闭式全面测试和评估。最终,某系统集成商采用中国长城基于FT1500A的终端和服务器的系统在测试中排名第一。

  中国长城将继续践行“顾客满意、勇于创新、持续改进、科学管理”的方针,持续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做好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的研制工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国家的网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