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工业清洗企业资质等级和评价要求正式颁布

2017年11月30日 10: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质量标准化工作会议上,由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组织起草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工业清洗企业资质等级和评价要求》(T/CPCIF 0004-2017)正式获批发布。该标准将于2018年1月11日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全面实施,并为石油化工行业企业今后选择工业清洗服务企业提供了衡量企业服务能力高低的一把标尺。

  据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秘书长赵智科介绍,该标准将有助于加强工业清洗行业的质量管理,维护工业生产企业利益,规范石油和化工领域工业清洗市场秩序,促进工业清洗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标准中规定了工业清洗作业与服务企业的资质申请条件、资质申请文件的准备与提交、资质评审程序、资质年审与复审、资质等级划分、综合评定等,适用于化学清洗、物理清洗(包括高压水射流清洗、PIG清管器清洗、储罐机械清洗)和中央空调清洗等企业资质的评价工作。

  赵智科指出,目前,我国从事石油化工建设和检维修清洗施工的单位大部分属于中小型工业服务企业和单位。部分企业存在现场管理不规范、作业安全体系不健全、服务质量不稳定等现象;导致清洗服务质量差异较大,甚至出现严重影响石化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等问题,对石化行业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能否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取决于从业单位的质量、技术和服务的实力。”赵智科说,实施资质管理、推进石油化工清洗施工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清洗施工单位的技术和质量的提升,是制定标准的目的所在。

  石油化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也是工业清洗最重要的服务领域,石化生产设备开车前清洗可以达到满负荷生产工艺设计的要求,创造良好的开车生产条件,保证投料开车和生产的顺利进行,避免石化生产投料开车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延长生产设备和装置的使用寿命,提高产品合格率、保证产品品质和缩短开车试生产时间。

  赵智科表示,在役设备清洗可以恢复设备装置的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等。同时,石油化工装置通过清洗,可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对石油化工装置的安全有效运行、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据了解,自2012年10月起,中国工业清洗协会联合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石化建设分会在石油化工建设和检维修领域开展工业清洗企业资质认定工作,目前已经有100多家企业获得了工业清洗企业资质,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企业数据,为该标准的编制打好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