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秦冶重工特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获冶金科学技术奖

2018年09月13日 10:29   来源:中国质量网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冶奖[2018]1号2018年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告”,由宝钢集团主导,中冶赛迪、秦冶重工参加研制开发的《特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关键工艺技术与装备开发及应用》荣获2018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评价委员会给予特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成果充分肯定,针对其创新点形成的评价意见有:构思新颖、结构简单、耐高压、耐高温、精度高、可靠耐用;该无料钟炉顶布料器新型密封技术、直接水冷技术与传统方式相比,布料器氮气消耗降低67%,冷却水消耗降低31%;形成一套高炉稳定、高效、低耗的工艺操作新技术,有效提升高炉整体生产指标,保障高炉稳定顺行。

  该项目聚合了三家企业的高端专家团队,历时三年半,立项多个子课题,完成了七个方向性项目,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其关键工艺技术有七大创新技术:大型无料钟炉顶机械设备技术,无料钟炉顶高精度控制技术,无料钟炉顶可靠长寿技术,无料钟炉顶节能环保技术,无料钟炉顶防布料偏析技术,新型无料钟炉顶装备的高效、低耗、稳定生产操作技术,1:1试验装置的大型无料钟炉顶试验研究。

  特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取得了包括欧洲、德国、俄罗斯、韩国在内的国内外55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1项),并主持编制了行业标准《高炉无料钟炉顶装料设备》(YB/T 012-2012)。

  自2009年起,秦冶重工与宝钢集团、中冶赛迪三方进行炉顶项目的合作开发,历经设计研发、模拟实验、建设1:1炉顶试验平台、进行冷热态运行试验、以及多批次的布料试验测试,到2011年成功研制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5000 m3级特大型高炉成套无料钟炉顶设备BCQ无料钟炉顶成套设备,随后签约韩国浦项印尼3800 m3一套、浦项巴西3800 m3一套、台塑集团越南和静4350 m3两套、宝钢湛江5050 m3两套等高炉炉顶设备成套供货。目前,这些采用了国产无料钟炉顶的大型和特大型高炉均已投产且运行情况良好并得到业主的好评,取得预期效果。

  炉顶的关键设备为BCQ布料器,其核心技术为:垂直平动大轴承技术、溜槽倾动的液力平衡技术、溜槽旋转的变频电机加减速机控制技术。其主要特点是结构简单、倾动独立、维护方便;布料器全开式水冷、氮气密封,其冷却强度大、密封性能好、氮气耗量少。另外,三缸闭环同步控制系统使溜槽倾角控制精度高、调速范围大、布料工艺性更好;所匹配的新型结构布料溜槽料流布控性好、寿命长。这是秦冶重工炉顶优势和独到之处。

  经过几代中国钢铁人的努力,秦冶重工始终坚持自主知识产权炉顶的推广,后与宝钢集团、中冶赛迪共同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大型炉顶终于获得成功,并进入了国际市场,这是中国炼铁界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它结出的丰硕成果,开创了我公司与合作方在重大项目上深度研发合作的先河,是一次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成功案例,对我公司的发展具有极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产学研项目深度合作,为社会进步做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