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首个省级“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在经开区设立

2024年03月16日 15:19   来源:中国质量网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新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揭牌,这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设立的全国首个省级服务平台。

  中国富碳农业理论奠基人、首席科学家、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欧盟创新中心碳中和绿色发展首席专家袁东来与经开区(头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丁志军共同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新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创新服务平台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据介绍,双方将在“碳达峰、碳中和”“城乡规划”“富碳农业”“园区规划”“产业规划”“工程与产品规划”“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供应链与金融”等融合服务领域的质量标准制定、质量与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科研课题咨询服务、标准联合研制服务等方面共同开展一体化、全方位、系统性的战略合作,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助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31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权新疆绿谷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设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新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创新服务平台”。

  新疆绿谷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军说:“这不仅是绿谷研究中心作为国有企业的担当之责,也是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创新之举。我们将共同开展强化质量标准的联合研制与推广,以标准为引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创新发展,助力新疆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袁东来表示,新疆高质量发展要从地域背书向质量背书转变,今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将在全疆通过加大标准质量建设,遴选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充分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中的作用;组织召开质量强企、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让更多的企业向领军企业学习,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质量技能攻关,坚定不移走好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启动一批质量强链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质量在支撑产业建圈强链中的作用,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工具着力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同时,发挥标准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保障作用,稳步扩大标准制度性开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发挥标准在支撑产业稳链中的基础作用,实施一批标准稳链标准化项目,加快研制关键环节技术标准,进一步推动自主研发、自主技术向自主标准转化,不断健全完善我国标准体系,切实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据介绍,新疆绿谷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以助力区域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市场化方式,聚集高端智力资源,打造专业研究咨询团队,为政府、企业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决策参考、解决方案等智力支撑。截至2023年12月,该公司已承接并完成《乌鲁木齐市产业招商规划》《经开区(头屯河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项报告》(专项课题)等项目课题30余个,承接并完成建设项目投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近20个。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