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有一种高品质,叫解放造

2024年03月19日 11:18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以前,提到国货两字大家可能对它们的印象就是“老一辈用的”“非潮品”“便宜量大”......如今,大家热衷于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挺国货。说起对国货的印象,特别是对国产车的印象全部变成了“真香”“上头”“都给我买!”

 

  作为“国车长子”、“民族品牌”解放靠高品质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更靠硬实力赢得了国家、行业的认可。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荣誉的背后是近70年的深厚历史积淀,是“汽车强国、产业报国”的坚定初心,是行业领先的精湛工艺和高端装备,是中国最为强大的自主研发体系,更是解放人勇立潮头、永争第一的精气神!

 

  以品质成就产品,以产品赢得市场!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口碑好不好,用户说了算。近年来,一汽解放销量一路长红,持续稳坐龙头地位。特别是面对2024年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和内外挑战,一汽解放依然表现稳健,实现销量递增。今年1-2月,累计生产整车43916辆,同比增长13.26%;累计销售整车43809辆,同比增长57.91%,其中,重卡累计销量为33115辆,同比增长57.25%。在终端市场,一汽解放市场份额持续领先,国内中重卡市场终端份额27%,环比增长2.6%,其中,牵引车市场份额29.8%,环比增长3.4%;载货车市场份额33.9%,环比增长3.2%;燃气车份额33.9%,环比增长3.2%。在区域销量方面,11个地区部实现环比正增长,其中,河南、新疆、陕宁、赣湘鄂地区部实现环比增长5%以上,充分展现出一汽解放作为行业龙头老大的领航地位和卓越产品实力。

 

  领航实力,的确大有来头

 

  得益于我们紧抓市场机遇,精准策划、前瞻布局,推行高质量营销,一骑绝尘实现中重卡全球五连冠、重卡全球六连冠,海外销量实现翻倍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品牌价值连续12年蝉联商用车行业榜首。 

  得益于我们狠抓产品创新,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持续打造投放J7、J6V、鹰途、J6G、领途等重点车型和差异化产品,自主开发“机箱桥”三大全新总成产品,以“15333”新能源战略引领加快新能源产品投放和产业布局。 

  得益于我们掌控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精益设计、性能开发、试制验证、试验验证等核心技术能力,构建“四化一高”技术体系,形成“四国九地”研发布局,攻克电控、后处理、自动驾驶等多领域一系列卡脖子技术,产品自主可控能力极为强大。 

  得益于我们提升制造能力,J7智能工厂、青岛新能源工厂、柳州工厂、佛山工厂、广汉工厂、16L发动机新基地、车桥新基地、大扭矩变速箱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或即将投入使用,强势形成覆盖全国、行业领先的41.8万辆产能布局。 

  得益于我们加速生态布局,紧跟“四化”趋势,向“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发展,联合生态伙伴成立挚途科技、鱼快创领、赋界科技、解放时代、迪一元素、迪一远景等公司,共同构建绿色智能交通运输新生态,实现物流、金融、二手车、维保、创新业务板块全面落地。 

  得益于我们深化改革攻坚,着眼企业加速转型和国际化竞争,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体系能力显著提升,中重型车、轻型车、新能源车、特种装备、海外等各条产品线相继落地运营,自2020年成功上市,市值始终稳居A股商用车上市公司首位,一大批高管人才、优秀干部在一汽解放高质量跃迁发展中脱颖而出,得到企业和上级单位提拔重用。 

  得益于我们加强党建引领,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以”领航“党建品牌为统领,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将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领航实力,更是以质服人 

  卓越产品,更要用高品质说话。一汽解放始终秉承“质量就是生命”的核心理念持续巩固中国第一质量竞争力。 

  在符合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创新高质量管理模式。在通过ISO9001、IATF16949、GJB9001C质量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一汽解放创新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2347-E2E”卓越运营质量管理模式,并通过商品力工程、可靠性工程、精细化工程、体系建设工程持续发酵落地。该管理模式荣获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高标准、严管控确保来料的良好“基因”。一汽解放将“人机料法环”全要素质量控制贯穿零件制造、总成制造、整车制造全过程。从零件材料入口检验开始,设置20余处入口质检站,100%覆盖关键重要零部件,范围覆盖尺寸、材料、性能试验、环境试验、油品检验等多个领域,保证供应商全覆盖、产品种类全覆盖、检测项目全覆盖,确保每个零部件都能与解放产品的高质量相契合。

 

  数智分析、精准纠错高标准测试贯穿产品诞生全过程。在一汽解放整车生产线上,平均每10个车位,设置1个质量检查站,拥有超过3200个关键重要参数质控点,采用自动定扭拧紧、自动精准加注等装备技术,严格控制制造过程要素的稳定性。

 

  一汽解放利用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充分模拟用户实际使用工况,严格执行整车一致性全尺寸检验、PEMS排放测试、高强度坏路试验、三高(高温、高原、高寒)适应性测试、三横五纵千万公里实况测试等,确保每个产品都具备最佳的质量状态。

 

  聚焦市场,快速反应为用户提供强大完善的服务支持。为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一汽解放打造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驱动的集成产品开发管理体系,建立了跨体系联动的售后质量管理模式及质量改进组织,以车联网大数据分析为基础,聚焦客户反馈,聚合各领域专家优势资源,攻坚重点项目,不断提升产品可靠性,保证用户一次进站全部解决,实现产品包交付和商业成功。

 

  近年来,国产汽车品牌纷纷崛起,但如何能够真正的强大起来,甚至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仍然任重道远。“国车长子”担起领航重任,一汽解放用高品质产品不断给汽车行业制造惊喜和感动,赢得广大用户始终如一的信赖。金杯银杯,不如用户口碑,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一汽解放,也让“挣钱机器”的美誉深入人心。

 

  未来的解放将继续用成绩为“品质”加冕,与国人、与行业一起共创、共荣、共赢、共富驱动民族品牌不断向前超越助推中国汽车产业昂首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