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汽解放:践行高质量发展,奏响时代强音

2024年03月19日 11:22   来源:中国质量网   

  高质量发展既关乎国人的切身利益,又决定企业的发展命运。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商用车企业,一汽解放对于高质量有着自己的坚持。

 

  创新研发,奠定解放高质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商用车企业,一汽解放承载着70多年的辉煌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技术积淀。从“承载第一荣耀”到“逐梦世界一流”,一汽解放引领着中国商用车行业探索前行的脚步,多年来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始终稳固地站在行业的领军地位。 

  建强自身能力,为持续引领行业创新。面对行业格局的深度调整、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一汽解放以长春为全球研发总部,形成了横跨四国、覆盖九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全力向“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迈进。这一布局不仅彰显了一汽解放对于技术创新的执着追求,更凸显了其在全球商用车领域的战略眼光。 

  长春商用车开发院是中国一汽商用车的研发基地,前身是中国一汽技术中心,创建于1950年,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商用车研发中心,自主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历经70余年发展,商用车开发院已经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于一身,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商用车研发机构。与此同时,青岛科创中心作为一汽解放研发体系的重要一环,依托商用车开发院的技术平台,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人文环境,积极推动一汽解放商用车在国内外市场的适应性开发。

 

  在技术的深海探索中,无锡前瞻技术研究院也展现出了不凡的实力。该研究院专注于发动机节能减排、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尤其在电控共轨系统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重大突破。此外,位于海外的奥地利研发中心,则是一汽解放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撑,专注于商用车整车及总成的研发、试验及试制,并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其中,一汽解放(无锡)研发基地是“四国九地”研发布局中的关键落子,是一汽解放加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对解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一项目的启动,充分利用了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优势,整合了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和塘南基地的研发资源,旨在把握动力总成产业域时代的发展趋势,提升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能力,加速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步伐。

 

  2023年9月26日 一汽解放(无锡)研发基地隆重奠基 

  精益求精,雕琢解放高质量 

  在一汽解放2024年质量工作会上,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碧磊表示,2024年一汽解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中国一汽“531”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全年按照“11247” 的总体思路推进,要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质量工作是重要前提,尤为关键,需要我们各单位加倍努力。

 

  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碧磊 

  一汽解放在质量管理上始终积极探索,持续探求质量管理新方法、新模式,在持续的传承、创新、总结和提升中,从最初的“五不流管理”到行业率先导入IATF16949质量体系管理模式,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及相关方需求,在实践中,创新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2347-E2E卓越运营质量管理模式”。而就在去年11月,“12347-E2E卓越运营质量管理模式”也荣获了我国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质量领域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2347-E2E卓越运营质量管理模式各要素互相包容、对齐并互锁,并通过四大工程持续发酵落地。在商品力工程方面,一汽解放打造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驱动的集成产品开发管理体系,从客户需求到客户满意,承接市场需求、战略要求、前端产品规划与策划输入,与销售、供应链和服务等协同,实现产品包交付和商业成功。在可靠性工程方面,一汽解放建立了跨体系联动的售后质量管理模式及质量改进组织,聚焦服务管理、服务支持、服务能力和产品安全,创新工作方法。在精细化工程方面,一汽解放从产品设计、制造到交付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中锁定用户感知要素,通过欧标牵引,逐步完善从设计至整车交付全过程流程及标准,提升过程能力和产品精度等级。在体系建设工程方面,一汽解放统筹构建流程化组织,策划企业价值链和流程架构,将所有业务对准客户,所有组织对准业务、所有流程反映业务本质,助推解放高质量发展,获得卓越运营业绩。

 

  面向未来,一汽解放将在质量管理上始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探求质量管理新方法、新模式,持续巩固中国第一质量竞争力,聚焦客户满意和商业成功,将质量贯穿在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打赢全面质量提升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