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消协去年农机投诉结案率94.2%

2012年09月04日 09:55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农业机械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消协农机投诉站共收到农机用户对各类农机产品的质量投诉253件,受理241件,结案227件,结案率94.2%,为农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547万余元,玉米收获类机械投诉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农机质量投诉中,受理收获机械投诉148件,占投诉总量的61.4%。收获机械投诉中,玉米收获机投诉123件,其他收获类机械投诉25件。受理拖拉机投诉55件,占投诉总量的22.8%,50马力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投诉43件,25~50马力的拖拉机投诉12件。受理发动机投诉4件,占投诉总量的1.7%。其他农机具(如播种机、旋耕机、秸秆还田机、榨油机、储奶罐等)投诉34件,占投诉总量的14.1%。

  农机质量投诉主要特点有:

  收获机械、动力机械投诉是主体。中消协农机质量投诉站2012年共受理农机用户质量投诉241件,较2011年的226件增长了6.6%。联合收割机投诉148件,比2011年的127件增长了11.7%,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投诉123件,比2011年的73件增长了68.5%;拖拉机投诉55件,比2011年的48件增长了14.6%;其他农机具投诉34件,比2011年的39件下降了12.8%。

  玉米收获类机械投诉创历史新高。2012年共接到玉米收获机投诉123件,占联合收割机投诉总量的83.1%。玉米收获机械的投诉多集中在割台、发动机、提升器、剥皮机、秸秆还田机等部分。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采购的零部件存在瑕疵是导致出现质量问题的主因。有些问题的出现与用户操作存在一定的关系。

  大中型拖拉机仍是拖拉机投诉的重点。2012年拖拉机投诉中,全部是针对大中型拖拉机的投诉,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液压系统、轮胎等部分。大中型拖拉机结构复杂,排除产品在设计、制造工艺、零部件质量等产品本身的问题外,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操作是否得当等问题都会对拖拉机能否正常使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不规范的操作、不及时保养甚至会直接导致严重质量问题的出现。

  部分农机用户投诉要求过高。2012年,中消协农机质量投诉站在受理、调解农机用户投诉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农机用户提出的投诉要求过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甚至脱离实际。有的用户在投诉时提出退车要求,但按照“三包”规定的有关条款,不符合退车的条件;有的用户提出赔偿10万元损失的要求,脱离实际且没有依据。中消协指出,过高的投诉要求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调解难度,最终往往难以达成调解协议,不利于农机用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