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体检

2021年01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记者 蔡美萍

  2020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10909米海试后,胜利返航。从万米深海归来,等待“奋斗者”号的是一次“健康体检”。这是一次什么样的体检?体检结果如何?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从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特检院)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一些情况,揭开了这次特检工作的神秘面纱。据悉,早在2006年,江苏特检院就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进行无损检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8年初,江苏特检院参与了“奋斗者”号检测工作。检测团队共有10名骨干,他们全是资深无损检测高级人员和技术能手。其中,付志平是2020年度江苏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超声检测赛项冠军选手,曾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奋斗者”号是中船重工702所2016年的立项项目。“奋斗者”号归来后,中船重工702所邀请江苏特检院对载人舱体以及框架结构、高压气罐等附属结构进行无损检测,以验证潜水器的结构是否完好,是否满足原来结构安全的设计要求。“为做好这次检验,我们团队反复研究,制定周密方案。”江苏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2020年12月9日,检测团队赴三亚检测,整个过程历时7天。“在现场检测中,团队主要对载人舱体、载体框架、高压罐、采样篮和螺栓等装置部件进行检测,采用的检测方法主要是宏观、超声波、渗透检测等,重点是超声波检测。”“‘奋斗者’号的载人舱是由两个半

  球组装而成的球形结构,无损检测要在不破坏设备及工件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因此我们要用超声波对球体进行内部探伤。”付志平表示,由于球体采用的是新材料,且厚度较大,这增加了检测难度。为此,检测团队研发了一个“试块”作为“标尺”,用于比对判断。本次检测的结果表明,“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经过万米深度海试后,其结构安全性达到技术指标要求。这一结果为潜水器2020年船级社入级提供了检验依据。

  2020年12月28日,“奋斗者”号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入级证书。未来,我国的潜航员和科学家可以搭乘“奋斗者”号频繁进入万米深海,进行科学考察和海底作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