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批准发布369项国家标准 涉及居民消费等领域

2021年03月24日 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3月22日举行的市场监管总局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正司级)陈洪俊介绍,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369项国家标准,涉及居民消费、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领域,支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消费品领域,为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制定《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规范学习用品市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消费者使用感受和安全的角度出发,修订升级《羽绒服装》《纸尿裤第2部分:成人纸尿裤》等标准,完善技术指标要求。批准发布《绿色产品评价家用电器第1部分:电冰箱、空调器和洗衣机》国家标准,将规范开展绿色家电产品评价,推动家电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

  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控制家居家装有害气体释放,新制定《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和《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2项国家标准,引导合理使用室内装饰装修人造板;制定《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现场快速采集设备技术要求》《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筛查检测方法气相色谱—质谱法》等5项国家标准,完善家居空气检测方法标准体系,为家具行业控制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提供技术支撑。

  为提升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消费质量升级,新修订《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推动汽车产品节能减排、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批准发布《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第1部分:轻型汽车》《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等3项国家标准,将在提升电动汽车全气候适应能力,推动电动汽车产品节能降耗,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批准发布的《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及处理规范》国家标准统一了缺陷线索报告的内容和格式,为快速发现并处理汽车产品潜在缺陷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