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提升二手车质量 急活二手车市场

2018年02月07日 15: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年二手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报告预计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率在15%-20%之间,交易量将接近1500万辆。

  尽管有这样的“喜人”增长,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却并不喜人。这首先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可以看出:经过了去年后半年行业景气交易活跃的状况以后,进入到2018年1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9.5%,处于荣枯线之下,市场交易不太活跃。

  这也许跟天气寒冷及临近春节这个时间节点有关。但把时间拉长,甚至回顾过去几年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情况,也差不多可以用“不太活跃”来形容。这从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对比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估,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1500万辆。也就是说,新旧车交易比可以达到2:1。而在美国,其2017年新车销量超过17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则超过4000万辆。新旧车交易比为1:2.4的样子。还有一个数据对比也可以说明问题:美国市场汽车保有量达到2.7亿辆,按二手车交易量计算,其市场析出率达到15%,而我国市场汽车保有量跟美国差不多,但析出率只有不到3%。

  就像一些人说起中国汽车市场不够成熟总爱用“起步晚”说事一样,对于二手车市不活跃的问题,这些人也把“起步晚”当成现成理由。但是,虽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但到现在至少也有20多年的时间。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二手车交易量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但是这个市场却迟迟没有出现像新车市场那样的“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增速非常缓慢,一直“不太活跃”。问题出在哪里呢?

  原因并不难找。有人认为,国内二手车市场不景气,跟国人的消费观念有很大关系。民间对包括二手车在内的“二手货”存在一种普遍性的偏见,认为“二手”是别人用过的,并非美好的“事物”。而国人把又汽车看作对家庭而言非常重要的“大件”物品,并与“面子”挂起钩来,因而更愿意一步到位、宁缺勿滥、终身驾驭,对“别人用过”的二手车心理上有抵触,常以“次品”视之,认为过气了,没面子。

  心理因素之外,经济因素当然也很重要——这主要影响到换车周期。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就业人员合计年平均工资55, 201元(2016年)测算,工薪族购买一辆价值15万元的B级车,不吃不喝约需积攒近两年半(30个月)的工资收入。而在美国,民众购买一辆B级车大概需要8个月左右工资收入。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汽车还是“很贵”的东西,因此对汽车的贬值非常敏感。按目前的市场折价率,新车在使用期的前3年将折价一半,因此,车主普遍认为,新车用到5年以上换车才算比较经济的(事实上,目前国内车主的换车周期差不多就是5年左右)。这个换车同期远远迟缓于发达国家,属于“极低频”。国内车主因价格敏感惜售而致车辆换手周期迟缓,其必然结果就是二手车车源供给不充分。

  当然,整个二手车市场运营不规范,所谓“水很深”,也严重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曾有评价称,中国二手车市场充斥着“主体不符,税收流失监管弱化;虚报高价,引诱卖主后恶意压价;隐瞒车况,售后质量难以保障;误导消费,服务品质大打折扣”等许多导致市场混乱、消费者信心不足的负面因素。这就造成车主难卖、消费者难买的不利局面,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找到二手车市场“不太活跃”的原因,接下来怎样激活它就有了方向和针对性。有人建议当前二手车市场急需建立价格评估体系、售后服务体系和交易诚信体系这3大体系,同时加强法制化、标准化建设,根据地方、行业制定统一的法律法规标准,以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整顿市场秩序。

  除了政策改变之外,更需要市场本身求新求变,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要通过培育行业环境、消费习惯等,促进市场走向成熟。特别是要整合出一条将经销商、厂商、服务商、电商平台和客户有机连接在一起的价值链,像欧美发达市场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那样规范、成熟,并呈多元化发展的业态。只有这样二手车市场才能真正被激活,迎来快速成长期。  (胡立彪)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