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顺德发布两项团体标准带动燃气灶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2021年03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王 越)前不久,顺德燃气灶具关键零部件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工业发展馆举行。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顺德燃气具协会、个私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共计6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既是贯彻省政府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也是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的有力抓手,2021年是顺德燃气灶具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验收年、收官年,团体标准的出台为顺德燃气灶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关键动力。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顺德容桂是我国最大的燃气灶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这里集中分布了设计研发、配件生产、成品制造等各类型燃气灶具企业,形成了全链条的产业集群,产品销售辐射全国各地,拥有万和、金美达等行业龙头驰名企业,享有中国燃气具之都的美誉。燃气灶具是区局开展质量提升的重点行业之一,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问诊治病”活动,先后走访了40多家燃气灶具企业。

  在市区两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容桂市场监管所紧盯产业聚集区建设,联合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容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大力开展问题产品“清零”行动,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认为关键零部件是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的“命门”,只有保证零部件的质量水平,才能有效提升燃气灶具产品整机的质量合格率。

  去年3月,容桂市场监管所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从家用燃气灶旋塞阀总成、家用燃气灶用燃烧器的团体标准制定入手,决定由个私协会立项制定《家用燃气灶旋塞阀总成》《家用燃气灶用燃烧器》两项团体标准,并由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容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成立了团体标准编制小组。

  经过近一年的实地调研、标准起草、征求意见、试验验证及多次交流研讨,今年1月28日,在广东质检院召开了该两项标准审查会,并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最终形成了T/RPEA 1-2021《家用燃气灶旋塞阀总成》与T/RPEA 2-2021《家用燃气灶用燃烧器》团体标准最终稿。

  T/RPEA 1-2021《家用燃气灶旋塞阀总成》团体标准,重点对阀芯与喷嘴这两个关键部件提出严密的材质要求,制定精准的阀体气密性指标,并增加阀体耐振动与耐跌落试验。T/RPEA 2-2021《家用燃气灶用燃烧器》团体标准的制定,更是填补了国内该零部件的标准空白,首次对燃烧器提出完整合理的标准规范,明确了材料厚度尺寸,提出更为全面的燃烧性能指标,并明确了试验方法。

  据容桂街道办、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项家用燃气灶关键零部件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补充完善了国内家用燃气灶具以及零部件产品标准系列,为业内生产方以及采购方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生产与验收标准,为提升家用燃气灶产品整机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与技术支持。

  据悉,标准制定以后,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将致力于两个团体标准的应用和推广,发动更多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参与到标准中,在实践中进一步发挥团体标准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顺德燃气灶产品总体质量水平上台阶。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