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匠心之作背后的质量传承

2017年10月16日 0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何 可

  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一条凝聚着中华民族人文历史、道德教化、风俗民情乃至社会发展的生命之线和灵魂之线。

  10月12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以“魅力中轴线”为主题,组织首场外出采访活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古都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本报记者以质量视角深入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城楼、景山、钟鼓楼、奥林匹克塔等经典建筑,探访这一庞大建筑群里所隐藏的质量奥秘。

  永定门砖瓦中藏着匠人精神

  作为中轴线的最南端,永定门是明清时从南部进出京城的通衢要道。登上永定门城楼,向北远望,壮美的中轴线不禁让人惊诧于这座古老城市的严谨形制,整座古都就像是一件匠心之作。

  “北京城最重要的建筑几乎都依附着这条中轴线。”北京市东城区文物管理所原副所长李岩说,北京旧城建设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而中轴线之上正是一座座历经百年而不朽的经典建筑。

  “之于这些建筑,质量是第一位的。”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质量报》时,李岩意味深长地说,质量意识贯穿于整个中轴线建筑群之中。

  据李岩介绍,永定门是明清时京城外城的中央城门,有着加强北京城防御的作用,其一砖一瓦无不体现着质量精神。

  李岩介绍说,复建永定门所需的290多万块城砖,都是按照老砖的标准,找专门的工匠,在河北易县的砖窑手工烧制而成。“瓦也是特制的,筒瓦、勾头瓦……无论是粘土比例,还是上釉工序都很有讲究,差之毫厘都不行。”李岩说,这些制造砖瓦的工匠都是真正的匠人、大师。

  景山“修旧如旧”传递标准意识

  采访的第二站是景山,它是北京旧城的中心点,向南可以俯瞰紫禁城全貌,向北可以从寿皇殿一览无余地直达中轴线的终点——钟楼。

  由于景山园林自元代起被划为皇宫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所有建筑都按照皇宫规制建造,等级要求更高,质量要求更严。虽然与永定门被拆除又复建不同,景山的原貌保持完整,但是局部的修缮工作却一直在进行。而修缮“质量”也被业内视为保持古建历史原貌的关键所在。正如梁思成先生所说,对文物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

  三重檐四角攒尖,黄琉璃绿剪边。万春亭作为景山也是北京“古”城中轴线上最高的标志性建筑,每天都要接待数以万计的游客。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其北侧外圈柱子的地仗已经开裂。

  “万春亭的这些地仗修缮,就要严格按照一麻五灰的传统工序,要用血料、要磨细钻生。”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修旧如旧的关键在于“旧”的标准,以及“必须保持整体的和谐一致”。

  宋恺说,如果用钢筋混凝土、油漆涂料来取代一麻五灰、桐油钻生这些传统工艺,那么保护古建就没了意义。

  钟鼓楼“晨钟暮鼓”以时间铸就秩序

  位于中轴线北端的钟鼓楼,始建于明代,分为钟楼和鼓楼,用于报时。从一层马道,登60级又9级台阶而上,就到了鼓楼的二层击鼓厅。这里陈列着古代计时器碑漏和铜刻漏,代表了我国古代时间计量的最高水准。

  史料记载,鼓楼上的铜刻漏为宋朝年间制造并相传下来,后辗转遗失。现鼓楼内陈列的铜刻漏是仿制的,分为4级漏壶,由上至下分别是:天池、平水、万分、收水。收水壶设箭尺于水中,水涨箭浮,依刻显时,旁边的铙神每隔15分钟击铙8次报时,每天误差仅在20秒左右。

  古人有“晨钟暮鼓”的说法,由此可见钟鼓楼的地位十分重要。北京市钟鼓楼文物保管所业务部主任冯磊说,钟、鼓二楼虽为全城的报时中心,但更是封建国家一统江山、皇权永固的象征。

  “古代帝王通过控制时间,形成社会必须遵守的标准,进而生产出社会秩序。”冯磊说,把象征皇权至上的钟、鼓楼建在北京城规划建设的中轴线上,并作为它的终结点,是我国都城规划建设史上的一大创举。

  奥林匹克塔现代中轴线绽放科技之美

  “古”中轴线延长向北,至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有一座超高层复杂钢结构建筑与中轴景观大道相接,由5个“筒状高塔”相互连接构成,它就是塔顶高246.8米的奥林匹克塔,是北京现代中轴线上的地标建筑。

  “奥运塔抗风抗震,浑身高科技。”据奥林匹克塔现场讲解人员任艺介绍,奥林匹克塔的科技亮点最集中展现在“一梯一标”上。

  “一梯”是指1号塔顶部,为方便残疾人登顶参观所引进的无底坑电梯。任艺说,这种电梯不需要底坑、自带井道,使用螺杆驱动技术,提升速度每秒0.15米,安全可靠,运行平稳。

  “一标”是指1号塔塔顶的五环标志,其旋转装置由机械结构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和电控系统3部分组成,可抵抗12级风载、8度倾斜,达9度抗震,具有防倾覆安全保护功能。

  任艺说,五环不锈钢骨架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软件和当前流行的有限元计算分析方法,分析了各种最不利的工况,实现了环形桁架组合和承插口连接的精巧结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视野、大格局为首都发展布棋落子。在新版城市总规划中,北京明确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新布局。北京这座千年古城也将迎来继往开来的新篇章,正如这“古”中轴线与现代中轴线的“质量”传承。

(责任编辑:佟明彪)